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SU MAXX

Archive,會是運動品牌的下一個方向?



Archive 本意檔案,相比有著相同時間概念的 Vintage,Archive 特指那些更有收藏價值的Vintage。


其概念最早是來自於時裝領域,以時裝設計師 Raf Simons、Helmut Lang 等人早期優秀的服飾作品為代表,一些奠定當代時裝風格的舊作被認為是檔案級別的收藏品,也就是 Archive。


Raf Simons

image via Pinterest


早前,Louis Vuitton 男裝藝術總監 Virgil Abloh 曾對時裝界的未來創作有過預測:「時尚界的創作將回歸對歷史的挖掘,而 Archive 和 Vintage 將成為更多人的靈感來源。」在他執掌下的 Louis Vuitton 也完成了 Louis Vuitton Trainer ——典型的靈感來自 Archive 的產品,這雙時裝運動鞋正是取樣於典型 80 年代籃球鞋。

Louis Vuitton 男裝藝術總監 Virgil Abloh
Louis Vuitton Trainer

image via fashionbombdaily & LV


除此之外,可別忘了前陣子所發售的 Off-White™ x Air Jordan 2 Low,其獨特的氧化碎裂泛黃中底,和融入在鞋面上的 Michael Jordan 簽名字跡,也是 Virgil Abloh 為了盡可能地還原從 Nike DNA 檔案庫中所看到的 Air Jordan 2 Low。


Off-White™ x Air Jordan 2 Low

image via Nike


其實在運動品牌裡,首當其衝擁有 Archive 身份的即是 Jordan Brand 每年復刻的那些喬丹簽名鞋,尤其對於 Air Jordan 1 Chicago 而言,Nike 對其發售量以及發售年份的節奏嚴格把控,就足夠體現這雙鞋款被設定為 Jordan Brand 的核心 Archive 產品。


Air Jordan 1 Retro High OG "Chicago"

image via Sotheby’s


可見,Archive 概念基於品牌文化的沈澱;那麼,對於運動品牌而言,關於 Archive 還有什麼樣的發展甚至應用的空間呢?


創造更高端的產品線

儘管沒有把 Archive 這個詞擺上檯面,但 NewBalance 或許就是那個最善用 Archive 概念的品牌,這個成立於美國波士頓的運動品牌其依靠復古跑鞋穩固地佔據著球鞋市場的一席之地,對於球鞋行業內罕見地保持英國、美國生產的復古手工跑鞋支線,無論從產品品質還是市場定位,其實都極其符合各方對於 Archive 這個詞的想像。


image via New Balance


同時,New Balance M1300 對於 New Balance 的意義是重大的,它除了是 New Balance 千系跑鞋的開山鼻祖,又傳奇般地被 New Balance 日本團隊提出復刻提案,在「每五年復刻一次」的規則下,這雙極度稀罕的千系之王跑鞋被球鞋愛好者們稱為「鞋皇」,也符合 Archive 文化當中重要的一點:產品的稀缺性


image via New Balance


除了歷史留名的跑鞋以外,New Balance 也極度擅長為從歷史檔案中尋覓冷門款式作為新復刻的藍本,如過去一年紅得發紫的 New Balance 550 即是很好的例子,品牌在企劃步驟乃至於品牌調性規劃時就做好了充足的準備,他們深知高端的英美製產品線在開拓與頂級創意機構合作渠道的同時,為更大眾的復古跑鞋風格基調做基礎更是英美產的使命,而實現這一使命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施行 Archive 的邏輯。


Aime Leon Dore x New Balance 550

image via New Balance

建立屬於品牌自己的文化

Archive 概念實質上是一種品牌內部的長期投資,這將鼓勵更多品牌對產品力的提升,畢竟對於品牌而言,開發週期長、拉升品牌形象的高端產品線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投資,動輒幾年的回報週期讓很多運動品牌更願意著手於當下流行款式的開發。往往,這種相較之下更急功近利的企劃方向與建立自己的品牌文化背道而馳。


「文化的建立不僅需要品牌形象的重新塑造,還需要在產品上有巨大的投入,這好比是建造巨人,而不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


image via coveteur


復古風格盛行多年,其實消費者也早已意識到運動品牌的產品價值不再是服務於物理需求,在這個產品需求扁平且細分化的時代,服務於物理需求的功能性運動鞋被一個個新興運動品牌支解得更加細碎,就好比 lululemon 和 Under Armour 等新崛起的運動品牌。


image via Under Armour

與此同時,運動品牌和時尚領域的多次結合也帶給品牌們一個新的信號:「人們開始為理念付費。」那些穿越時空的產品將獲得新的機遇,這是挖掘品牌檔案庫的核心增長點,而對於將 Archive 這一詞加入品牌基因裡,則是把「挖掘檔案作為產品研發其中一個重要手法」這件事搬到一個更重要的位置,這對於傳統的設計與開發對市場的快速響應反而是一個痛擊。


近年所推出的 sacai x NIKE 聯名系列,從 LDWaffle 到 Vaporwaffle 都是設計師阿部千登勢(Chitose Abe)去挖掘 Nike 過往的經典鞋款並加以重組融合,除了體現 Archive 的精髓之外,更注入了設計師獨有的巧思。

image via Nike


因此附加價值、品牌歷史以及設計師思維等概念,都將形成未來圍繞 Archive 邏輯研發產品的核心規則,想必也將是各大運動品牌下一步該思考的方向,現在回頭看來 Nike 似乎已經開始執行了。


 

8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