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街籃傳奇: "Skip" 與 "Alimoe",AND 1 Mixtape 中的陰和陽



AND 1 Mixtape Tour 是街頭籃球歷史上的傳說,一群從街頭成長起來的街籃傳奇被 AND 1 召集起來,從一個小鎮到另一個小鎮,挑戰由當地人才組成的街籃團隊,簡單粗暴而富有張力,而他們的旅途將製成 Mixtape 供世界上所有籃球愛好者學習。



很難想像到 2020 年還會有人願意觀賞 AND 1 Mixtape,這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拋開情懷,這不過是一段段配合著強有力的黑人饒舌樂,展現一幕幕隨意錄製的低解析度的籃球影像;你可以挑出無數理由讓自己關掉這段影片,但事實卻是,只要你打開了這段 Mixtape,你一定會堅持看完,你心裡的某種東西也一定會被點燃,哪怕在街籃已經式微的現在。



堅持看下去的你,一定能感受到從街頭誕生的一切事物的純粹,能夠回到你還能全身心熱愛某樣東西的時光;如果你也能感受到這些,請繼續閱讀下去,因為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兩位是 AND 1 Mixtape 之旅的起點,也是瞭解街頭籃球文化不可忽視的兩個人 ——

Rafer Alston a.k.a. Skip To My Lou 以及

Tyrone " Alimoe " Evans a.k.a. The Black Widow


▲ Rafer Alston a.k.a. Skip To My Lou


▲ Tyrone "Alimoe" Evans a.k.a. The Black Widow




1998 年的某一天,剛剛成立 5 年的籃球服飾品牌 AND 1 收到了一段畫質粗糙的比賽精彩集錦;影片中一個身材不高,體型精瘦的男孩在球場上憑藉眼花繚亂的控球技術來去自如,AND 1 靈光乍現,劃時代的 AND 1 Mixtape 誕生了,而影片中的主角便是 Rafer Alston,你也可以稱呼他 Skip。



AND 1 Mixtape Volume 1 隨即推出,回顧這部影片,你會發現明明標榜了是 AND 1 的 Mixtape 卻幾乎都是 Alston 個人的片段,因此這部片子也曾被人們稱為 “ Skip Tape ”。

在這部 Mixtape 中 Alston 讓所有防守者顏面掃地,幾乎等同於雜耍般的華麗動作,穿襠,各種 Man Down,疾速變向,寫意般地快攻中單手傳球,還有那招牌式的跳躍.... 巧妙的動作成為了無數街籃好手模仿的對象。



AND 1 Mixtape 因為 Alston 而誕生,但他早就在街籃界闖出名堂。 在他還是個 10 歲出頭的孩子的時候,紐約五個區的球場沒有人不知道他的,“ 我在紐約成名,特別是在運球和傳球上被人們所熟知,是因為我從小就在這裡不停地打比賽。”

Alston 說,“ 最早是在我出生的皇后區打,主要集中在那裡的南牙買加區域。後來逐漸覆蓋到整個紐約市。”


當時的紐約人口混雜,文化多樣性在此碰撞,在紐約的街頭 Alston 積累了充足的人生經驗。



在 12 歲那年,Alston 在被稱為街球 “ 麥加 ” (比喻聖地之意)的洛克公園參加了著名的 EBC 比賽;從此以後,在這場比賽中出名的有兩個人,一個便是皇后區的 Rafer Alston,還有另外一個則是未來的 NBA 全明星,如今是 CBA 北控隊主教練的馬布里。

在 14 歲時,日已成名的 Alston 腦海中突然浮現出了一首曲子,名叫《Skip To My Lou》,這是一首歷史可以追溯到 19 世紀的美國童謠,整體節奏輕快、富有節奏感。

也有傳說,Alston 在 EBC 比賽時,當時的 MC 仿佛被他靈動的比賽風格所感染,脫口而出 Skip To My Lou!從此,這個名字就成為了 Alston 的代號。



俗話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當然還有後半句,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Alston 的高中球隊教練 Ron Naclerio,正是他的伯樂。

這位教練非常開明,他支持 Alston 在球場上練習花俏的街球動作,甚至還和他一起參謀如何創新運球動作。他評價 Alston 就兩個形容詞 “ 靈氣 ” 與 “ 天才 ”,他認為 Alston 能完成所有動作,無論難度,並且還能自動地讓可看性更上一層樓,也正是這位教練把 Alston 的錄影寄給了 AND 1,造就了兩段傳奇。



在這段首部 AND 1 Mixtape 中,同樣值得回味的還有 1994 年,Alston 與宿敵,同樣出身紐約的傳奇控衛 “ 黑寡婦 ” Alimoe 的巔峰對決!也就是本文的另一位主角。

Alimoe 來自紐約哈林區,1976 年出生,原名叫 Tyrone Evans,實際上在 AND 1 Mixtape 影片裡,他更廣為人知的綽號是 Alimoe;相比 “ 黑寡婦 ”,他也更喜歡別人叫自己 Alimoe。如果你 “ 有幸 ” 出生在那個年代,你會發現 Alimoe 的名聲超過了不少的 NBA 明星,甚至是 Larry Bird 或 Kevin McHale 這樣名人堂的總冠軍球星。




所有以毒物作為外號的球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行蹤詭秘,而且抓捕獵殺時兇猛異常。例如 “ Black Mamba 黑曼巴 ” Kobe Bryant、“ Durantula 杜狼蛛 ” Kevin Durant;Alimoe 有著天賦異稟的長臂長腿,2 米 3 的身高,卻控球技術精湛,不僅如此,他的傳球和讓人眼花繚亂的快攻,也經常伴隨著暴扣接管比賽,他的比賽也總讓觀眾大呼過癮。



但是與包括 Alston 在內的其他街籃選手不同,在 AND 1 Mixtape 發掘之前,Alimoe 並未如此出名,生活中的他性格有些孤僻,身邊的人都認為,這傢伙並不太合群。關於這樣的評價,Alimoe 自己似乎也並不避諱:“ 很多人都看我像個怪胎。”

Alimoe 說,“ 因為我可能是 Mixtape 球員中唯一一個在拿到品牌代言費後,不會去買跑車的人,我只能拿錢去還債;而且我自己也沒有孩子,總是獨往獨來,有很多人都覺得我可能是同性戀。”



和其他生活在 90 年代紐約的黑人一樣,Alimoe 的生活條件並不富足,曾經債臺高築,這也讓他成為了一個不貪圖享樂的人,反而全身心的投入籃球。

對街籃所抱持的執著,也不能說不受生活條件的影響;說回到 Alston 與 Alimoe 的那場對決,我們可以看到 Alimoe 一貫地展現他的統治力,利用他的天賦火力全開,但對面卻是紐約區的頭號硬漢!棋逢對手才能激發最強的自己,一次次地快攻,被攔截,所有的動作都被對方早已吃透,蝴蝶穿花般的胯下運球,空中轉身表演拿手的腦後傳球.... 精彩絕倫的窒息對攻,讓這兩位籃球天才受到了世界的關注。



對於這場傳奇戰役,AND 1 之後還專門製作了名為 Skip VS. Alimoe 的紀錄片。

性格孤傲張揚的 Alston 與性格乖張的 Alimoe 仿佛 AND1 Mixtape 中的兩極,陰和陽;充滿了代表性,陰陽是各種事物孕育、發展、成熟、衰退直至消亡的原動力,道始於一,一而不生,故分而為陰陽,陰陽合和而萬物生。

可以說沒有他們並沒有之後的 AND 1 Mixtape 傳奇。



在這之後,二人的人生同樣朝著不同的方向發展,在街籃領域出道即巔峰的 Alston 卻一直都沒有放棄自己心中真正的夢想 —— 成為 NBA 球員。

“ 對於我來說,儘管我在街籃領域非常有名,但這並不夠。在更高層次的比賽中,我還只是個初來乍到的學生。” Alston 如此說道。

在大學時,Alston 參加了 NBA 選秀,結果這位紐約控衛在第二輪第 39 順位,被雄鹿隊選中。Alston 首先在 CBA(美國大陸籃球聯盟)的愛達荷驚跑隊打了一個賽季。2000 年,Alston 迎來了他在 NBA 的首秀,23 歲的他只上場了 5 分鐘,4 投 2 中拿下 4 分,還賠上了一次犯規;這樣的資料雖然糟糕,但是對於一個真正出身街頭,一直被正統學院派籃球所排斥的 Mixtape 球員來說,意義重大。



之後,Alston 輾轉多隊,2008 - 09 年賽季成功進入總決賽,成為主力控衛球員,每個賽季的場均得分都在 10 分以上,並連續 7 年場均助攻在 5 次以上。

2009 - 10 年賽季,Alston 在邁阿密熱火結束了自己長達 10 年的 NBA 生涯,帶著榮耀謝幕。結束了球員生涯,Alston 以一名街籃名宿和 NBA 球員的身份回到了熟悉的社區,在紐約的一些 AAU 球隊擔任過教練,幫助當地的發展球員成長,以自己的方式回饋養育他的社區。

同時,儘管 AND 1 品牌已經大不如從前,Alston 依然盡責地擔任品牌的推廣;真正經歷了一個品牌的興衰與傳承。



而另一邊的 Alimoe 在 And 1 Mixtape 第一集之後,因為反感片方對於街籃畫面進行排練的做法,而退出了 And 1 Mixtape 第二集影片。


“ 我當然想賺錢,我只是不願意被錢牽著鼻子走。”

Alimoe 曾經公開表示過自己為什麼不去歐洲打球,或是在其他職業聯賽發展,這是 Alimoe 的選擇,他一向只聽自己的。 我們所不瞭解的是,採訪過 Alimoe 的媒體記者都表示,“ 黑寡婦 ” 其實是一個誠懇熱情的人!每當去哈林區拜訪完 Alimoe 回去的時候,他都會要求記者回到市中心後給自己打電話報平安,因為他比誰都清楚哈林區的治安……


而且,即便生活並不富足,Alimoe 依然堅持社區公益,他走訪學校,與孩子們交流籃球;他並沒有孩子,但社區裡的孩子都愛他。



但是上天並沒有眷顧這位傳奇,很早以前,Alimoe 就患有糖尿病並且病情幾經反復。2013 年 2 月 25 日,這位街球傳奇,因糖尿病和中風導致的癲癇併發症,永遠地離開了他所熱愛的籃球....

在他去世後,有人這樣評價他 —— “ Alimoe 其實就是位職業球員,只是避開了職業比賽而已 ”。 同樣的傳奇,有人說 Alston 生在最適合他的時代,而卻說 Alimoe 生不逢時,但他們卻處於同樣的時代,不同的處事態度,不同的結局。


但人總是複雜的,他們都堅持了自己心中對於籃球事業最好的嚮往,他們跨過了無數的防守者,成為了籃球文化裡不可或缺的部分。儘管陰陽兩隔,我們再也看不到 Skip vs Alimoe 這樣精彩絕倫的比賽,但他們的精神依然在傳遞,就如同籃球文化的陰和陽,持續不斷地創造著對籃球文化根本的影響,活在街頭。


 


8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