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SU MAXX

接連合作 Kiko、ASICS 等熱門單位,曾經的次文化代表 CP Company 要翻紅?

已更新:6天前


2024年的伊始,CP Company 攜手 ASICS,以 GEL-QUANTUM 360 VII 為藍本推出聯名鞋款,本次合作既是該鞋款的首次正式對外公開發布,也是這兩個品牌之間的首次聯袂。而前段時間,與 CP Company 闊別三年的 Kiko Kostadinov 也曝光了品牌雙方的第二次合作,剎那間便引來社交媒體資訊帳號的爭相報道。

如若用當下一個時髦的詞彙與 CP Company 關聯起來,「Gorpcore」定是最精準的表達。作為現代都市運動服飾的奠基者,然而即便有著看似無比契合的流行趨勢,並且在部分功能性運動品牌依靠這股風潮聲名鵲起的前提下,但 CP Company 在前幾年市場表現似乎仍顯得有些不盡人意。

CP Company 19FW La Mille Quartz Goggle Padded Jacket

與現今的 Gorpcore 系統品牌一樣,曾經的 CP Company 連結著時尚、運動、次文化,同時還是特定的流行符號標誌。當然,也和大多數歷史悠久的品牌一樣,CP Company 曾因品牌變故而受到市場冷落,漸漸被遺忘於瞬息萬變的時代之中,直至近期多項聯名合作才使之重新收穫相對而言的大範圍關注。


不同品牌的合作,讓 CP Company 頻頻曝光

CP Company「Cinquanta」檔案展


2021 年10 月,CP Company 於英國 Darwen 小鎮舉辦「Cinquanta」檔案展,展出品牌 50 年來的一系列經典產品,並於同年出版《CP COMPANY 971-021》一書,透過五十位來自不同年代和不同地區的品牌收藏家視角,用438頁的內容,以「非正式」的形式講述 CP Company 誕生自此,長達50年的品牌故事。

《CP COMPANY 971-021》


以五十週年為契機,伴隨展覽與書籍的發布,CP Company 於 2021 年末正式宣布與 Emporio Armani 結束長達十年的合作關係,而在次年年底,品牌便開始頻繁與時下知名潮流單位展開合作,彷彿在以聯名的形式宣告著它將重新與當代青年文化產生連結。

CP Company x PALACE 的兩次合作


從 2022 年底開始,CP Company 首次與 PALACE 合作打造膠囊系列,就很能感受到想與當代青年文化連結的決心,這兩個處於不同風格領域卻又同樣能代表英國青年文化的品牌,以自身擅長的視角出發,取二者之所長,呈現出契合雙方品牌調性的產品,並且在去年年末再次合作,將前者標誌性的設計和布料與後者的街頭輪廓結合,再次體現二者在自身領域的專業度之餘,也為對方持續寫入全新的文化屬性。

同樣在去年,CP Company 也與擅長深挖不同領域次文化,將自身視為文化平台的米蘭選貨店 One Block Down 以冬季戶外滑雪運動為主題推出聯名企劃。與 Slam Jam 類似,同樣出身於義大利的 One Block Down 也有著專屬自身的青年文化社群,而在去年憑藉與 MIZUNO 所合作打造的那雙 Wave Rider 10,使其逐漸開始被國際舞台熟知。

除此之外,CP Company 還和英國經典品牌 Barbour,荷蘭街頭名所 Patta 以及知名店鋪 END. 持續合作,並在今年年初攜 ASICS 前往巴黎時裝週展示聯名系列之餘,還和愛爾蘭設計師 Robyn Lynch 合作登陸倫敦時裝週。不難發現, CP Company 所有的合作對像都有一個共通點,那便是對於它們在當下都有著一套對「次文化」的專屬表達邏輯和經營方式,同時還是該領域的佼佼者。

正如前文提及,憑藉著與不同單位合作,CP Company 正頻繁曝光於“台前”,而重新與亞文化群體產生聯結,正是它們期望的,畢竟 CP Company 在舊時代成功從科技服裝品牌蛻變為備受追捧的文化符號,離不開次文化群體對其的塑造。儘管難以在新時代斷言,這位在五十餘年前便為後世同類型品牌刻畫出精確形像模版的老行尊能在短時間內再次主導市場,但不妨趁著它「回歸」的契機,重新了解一番它與特定次文化之間的關係。


不僅是科技服飾品牌,也是次文化見證者

2019 年 CP Company x One Block Down 合作致敬看台文化


在花樣繁雜的運動項目裡,足球是平民的,也是特別的,它在上世紀 60 年代起便與青年群體,時尚、運動品牌交融,逐漸演變成最具流行影響力的運動項目之一,CP Company 與次文化的交集亦來自於此。

CP Company 創辦人 Massimo Osti

1971 年,CP Company 的前身 Chester Perry 創立於義大利,創辦人 Massimo Osti 在當時不僅聘請生物化學學科畢業生 Giuliano Balboni,研究品牌之後賴以成名的「成衣染色」技法,經歷過二戰時期的他,還從軍裝、工裝服等跨領域服裝中汲取靈感,為此後經典的都市運動服裝,以及「運動服時裝化」奠定了風格基礎。

伴隨著 60 年代中期英國足球運動全面爆發,以及對當時社會環境不滿的 Mods 群體興起,英國次文化歷史中,最為濃墨重彩的足球看台文化於 70 年代初期漸成規模。此後俗稱為「足球流氓」的 Hooligan 群體由於常常穿梭於歐洲各國之間觀看比賽,為了避免不同陣營相互衝突時被警察抓獲,他們往往會在所支持俱樂部的球衣外,穿著一件可以遮擋球衣的單品。

而 70—80 年代恰好是時尚產業在二戰後的高速發展期,因此 Hooligan 群體便在巴黎、米蘭等時尚聖地挖掘諸如 Sergio Tacchini、Fila、Diadora、Ellesse、Lacoste、L'Alpina 等高級品牌,在這其中 CP Company 和 Stone Island 則是最具代表性的存在。

CP Company Goggle Jacket

皆因可以將臉部完全覆蓋,同時輔以高度可視化鏡片的 CP Company 標誌性產品 Goggle Jacket 為 Hooligan 們提供了一種不被警察辨認樣貌,同時又有著清晰視野的設計,而後者的羅盤臂章則是一種清晰的團隊標記,再加上80 年代,如今我們視角下的復古休閒風格逐漸成為時髦標誌,因此 CP Company 與 Stone Island 不僅 Hooligan 群體中大受歡迎,再加上英國本地的時尚品牌 Fred Perry Polo衫或 Burberry風衣,並搭配 Levi's 牛仔褲,穿上一雙 adidas 運動鞋,這樣服裝造型也逐漸形成出他們獨有的文化—— Casual 。

《Green Street Hooligans》劇照

雖然在此後一段時間內,由於 Hooligan 群體過激的暴力行為,導致 CP Company、Stone Island、Burberry、Dr. Martens 等品牌被主流視野列入「黑名單」。不過隨著千禧年後《Green Street Hooligans》、《The Football Factory》、《The Firm》等影視作品,在螢幕上對 Hooligan 群體進行浪漫化改造,上世紀 Hooligan 群體的造型和他們所穿著的單品也逐漸成為設計師們汲取養分的靈感來源,好比曾經的 Gosha Rubchinskiy 品牌,去年起勢的Blokecore 風格,以及本文主角 CP Company 的經典產品就是最好的例證。


Goggle Jacket 無疑是 CP Company 最具代表性的設計之一

且不說 CP Company 以防水速乾布料、染色技法、功能性口袋設計,以及從人體工學層面對瑞士野戰夾克進行改造,最終迭代而成的 Goggle Jacket 一方面成為了亞文化標誌,另一方面還是如今同類型產品的經典範例,就連如今稀鬆平常的羽絨外套能作為時尚潮流單品出現,都離不開 CP Company 與 Paninaro 青年群體的加持。

CP Company Down Jacket Archive

在 CP Company 用高級的時裝面料製造羽絨服之前,由 Moncler 等品牌製造的羽絨服說僅為戶外運動使用的專業產品。正因 CP Company 的出現才讓羽絨衣跳脫原有設計邏輯,迫使其他品牌轉型製造更加時髦與偏向 Lifestyle 的羽絨產品,進而成為 80 年代義大利 Paninaro 青年群體的標配。

80年代風靡義大利的 Paninaro Style

知名時尚轉售平台 Gralied 曾在一篇探討足球與時尚的文章中提及 ——「CP Company 不僅是次文化的影響者和見證者,也是現代英國男裝的靈感來源。」

CP Company 在 2018 年與 adidas Originals 的合作中,也有將那殿堂級的標誌單品 Explorer Jacket 帶回市場

引用前文,難以捕捉時代浪潮往往會在不經意間向我們襲來,CP Company 在慶祝完五十週年後再次啟程,到底否能乘著 Gorpcore 的尾聲,借助合作支點揚起百米巨浪,沒人能有準確答案,如果你也想感受親身感受其魅力的讀者朋友們,可以分別前往位於新光三越 A9 的 CP Company 品牌專門店,以及大人氣的本地買手店鋪 Less Taiwan 查看。



 

3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