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SU MAXX

從 Ronnie Fieg 到 Kiko,「聯名跑鞋封神」的 ASICS 給球鞋界帶來了什麼啟示?

已更新:2022年3月21日


ASICS 是個特別的品牌,他們的實戰籃球鞋具備強大的性能,卻鮮少與籃球領域的強勢運動品牌競爭,在產品品項嚴重傾向跑鞋,讓 ASICS 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偏科」運動品牌,因此他們在考慮發展潮流運動鞋的方向上,思考維度或許與 adidas 這樣全品項均衡發展的運動品牌不同。

ASICS TBF707 金太陽

當我們說起跑鞋設計風格進化史時,除了會想到靠「復刻經典跑鞋」一直活躍的 New Balance 外,日本運動品牌 ASICS ,無疑在「聯名跑鞋」這條路上走得更遠的存在。和 New Balance 相比, ASICS 更容易被大眾認為是個「跑鞋品牌」,在鞋類款式嚴重「偏科」的前提下,卻完成眾多經典的聯名企劃。


關於 ASICS「聯名跑鞋的封神之路」:其大致上可以分為以配色作為設計主軸的 Ronnie Fieg 及大膽改變跑鞋結構、材質的 Kiko Kostadinov 等兩大階段,綜觀來看,從 2017 年作為時間點切入無論是往前還是往後,都能感受到兩階段那明顯的差異,而這也意味著對於「偏科」的運動品牌來說,和外部創意人士合作,無論是銷量還是曝光都有著絕對正向的影響。

Ronnie Fieg 領銜,從配色開始覺醒的聯名狂潮

1982 年出生的 KITH 創始人 Ronnie Fieg ,在與 ASICS 的聯名企劃中,經常選擇誕生在 90 年代的鞋款做設計,其中誕生於 1990 年的 ASICS GEL-Lyte III ,就是他十分鍾愛的款式。他曾向媒體分享,年幼的 Ronnie Fieg 請求母親,為他購買一雙 Reebok Pump ,但他母親只願購買 ASICS GEL-Lyte III 給他,起初 Ronnie 對 GEL-Lyte III 一點好感都沒有,但隨時間流逝,他逐漸愛上這雙 ASICS 跑鞋,並穿到其破損為止。

這樣特別的人鞋情緣,在 2007 年實現了第一次合作。 Ronnie Fieg 為其堂兄的鞋店 David Z 完成與 ASICS 的第一次聯名,選用的鞋款藍本,正是 ASICS GEL-Lyte III ,而他與 ASICS 日益眾多的合作,也讓更多人認識他是誰。

2007 Ronnie Fieg x ASICS GEL-Lyte III

無論是在鞋頭擁有明亮撞色的「三文魚」 Ronnie Fieg x Asics GEL-Lyte III "Salmon Toe",還是用外圈裁片讓撞色邏輯更強烈的「紐約」Ronnie Fieg x ASICS Gel-Lyte III "New York City",又或是玩起邊緣撞色的 Ronnie Fieg x Asics GEL-Lyte III Leather Back ,這位 KITH 之父替歷史悠久的 ASICS ,帶來前所未有的配色活力,在那個聯名鞋未成為主流的時期,這樣的合作實屬罕見且目光超前。

「三文魚」 Ronnie Fieg x Asics GEL-Lyte III "Salmon Toe"

Ronnie Fieg / KITH 與 ASICS 的合作,是一部復古跑鞋配色設計的覺醒史,在 2011 - 2016年這 5 年內,他們的聯名企劃,帶動許多鞋店與經典球鞋品牌聯名的風潮,如 Patta 、 atmos 、 CONCEPTS 等鞋店都曾參與其中。配色的豐富程度,打破了 New Balance 一系列灰色復古跑鞋的「視覺壟斷」, 90 年代復古跑鞋以新的形式重回巔峰。

「紐約」Ronnie Fieg x ASICS Gel-Lyte III "New York City"

在 Ronnie Fieg 與 ASICS 聯名高峰的後期也可以發現, 21 世紀初的新跑鞋風格,將取代 90 年代的復古風格,成為聯名的主流,其中將 ASICS GEL-Lyte III 鞋身結合 GEL-Nimbus 中底的設計,便是新時代最受歡迎的設計樣本。


ASICS 新時代風格掌門人 Kiko Kostadinov

下文的主角是 1987 年生的 Kiko Kostadinov ,這個來自保加利亞的時裝設計師,從中央聖馬丁畢業後,於 2018 年開始與 ASICS 展開合作。ASICS 也在 2006 年初次接觸 Ronnie Fieg 後,時隔 12 年,再次迎來改變品牌在潮流領域航向的核心設計師。

Brain Dead × Kiko Kostadinov × Asics GEL FRATELLI

與 Ronnie Fieg 不同, Kiko 的出身更偏向時裝領域,再加上 2018 年時,設計師對於聯名企劃,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Kiko Kostadinov 改造跑鞋的結構、使用更大膽的材質、顏色做搭配,讓這些聯名鞋款,更具時裝特質,ASICS 對時裝的包容性,使其更容易跳脫出傳統的品牌框架,更能加以更寬容的時代特徵,他們可以在潮流領域做更多的事:「對於產品,藍本開始變得模糊,新的定義逐漸變多,這就是時裝設計師特有的魔力。」

當 Kiko 的設計,與冰冷的功能性跑鞋融合後,兩者產生微妙的變化。 Kiko Kostadinov x ASICS GEL-Kiril 就是很好的例子,鞋面主體被大量的格子裁片覆蓋,但鞋面的流動性,依舊被大塊流動形裁片掌握;後跟巨大的 ASICS 圖形標識,沒有常規地放置文字標識;鞋底、鞋頭誇張的上翻幅度,遠高於正常功能跑鞋,該鞋款的多個設計細節展示出 Kiko 的時裝設計師屬性,這對重整 ASICS 的品牌調性,發揮明顯的作用,大量消費者購買他們的聯乘商品,作為搭配時裝的鞋款。

Kiko 與 ASICS 之間的成功,建立在雙方都具備強大合作基礎的前提下。 ASICS 並非僅將 Kiko 視為聯名合作夥伴,2020年後,雙方更改了合作形式:「Kiko 從外部合作創意者轉到內部創意總監。」這一角色上的變化,預示著未來將減少直接使用 Kiko 之名的次數,Kiko 更像一個企業內部創意人員去影響整個品牌的創意與產品發展,這對於時裝設計師與運動品牌的合作史,產生了重大的積極影響,這讓我們看到未來時裝設計師參與專業運動品牌發展的可能性,此外,相信也有更多的運動品牌,或將更願意嘗試與時裝行業的創意人員合作。

「偏科」運動品牌的潮流生存之道

「比起廣度, ASICS 更需要深度,他們更需要專研深度的頂級設計師。」隨著聯名越來越多,單單配色的創意,難以成為新的突破口,當以 Virgil Abloh 、 sacai 為首的創意單位,在經典藍本上進行結構層面的改造時,為了在單一品項上,完成深度的可能性探索,結構設計必須被重視,為了完成這種從平面到立體的思維轉換,與科班出身的 Kiko Kostadinov 合作,自然成為一個合理的選擇,這也是為什麼 ASICS 需要更換核心設計師。

在展示極強看人眼光的同時, ASICS 也展示極強的魄力,提供 Kiko Kostadinov 公司內部的創意重職,提升其與品牌合作關係的穩定性。在給更多時裝設計師信心的同時,對於這個傳統運動品牌而言,無疑也是一項挑戰,「偏科」的屬性,降低 ASICS 用人的容錯率。多方聯名的投入、對設計師的信任,這兩件事無論在哪個品牌,都需要大膽的決策。

當下的跑鞋專家 ASICS ,已經開始他們的復興復古籃球鞋的旅程,最近的新聯乘 ASICS x VEIL x KIKS GEL-SPOTLYTE LOW ,象徵回歸復古籃球鞋的決心。 Kiko Kostadinov 依舊持續地為 ASICS 輸出頂級跑鞋作品,但「偏科」品類給 ASICS 帶來的警覺性,或許是很多綜合類運動品牌難以理解的。


 

13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