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傳奇滑手 Keith Hufnagel 逝世:“FXXK IT”是 HUF 的 DNA



或許是因為傳奇這個詞彙運用得太過頻繁,導致絕大部分人忘記了這個詞所蘊含的強大力量。Keith Hufnagel 用自己的人生定義了何為傳奇,他的影響早已不僅限於滑板界,HUF 同時代表了一個世界性的品牌,他的精神與理想也影響了一代又一代滑板人,日後必然也將繼續影響世界。

不幸的是,Keith 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 2020 年 9 月 24 日,享年 46 歲,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已經與腦癌抗爭了兩年半之久,這位街頭鬥士到離世前都在與病魔戰鬥,不願放下他所熱愛的街頭。



Keith Hufnagel 出生於 1974 年紐約的 Stuyvesant Town–Peter Cooper Village,在這個相對僻靜的地方,他終日與他的滑板為伴,滑板成為了 Keith 的翅膀,帶著他探索了紐約的大街小巷,也正是滑板帶他到了布魯克林,這個當年五湖四海的滑手聚集的地方。Keith 會在滑行經過的地方,留下 “ HUF ONE ” 的標記,也因此獲得了 “ HUF ” 的綽號;在這裡年輕的 Keith 從街頭獲取養分,為之後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而 Keith 是這麼評價紐約:“ 它有一股只屬於滑板的能量。”



也正是在這裡,Keith 認識了諸多頂尖滑手,包括:Gino Iannucci, Chris Keeffe, Jon Buscemi...

這些美國東岸的滑手在布魯克林的大橋下相遇並影響、融合,為這個經濟不富裕的地區帶來了街頭文化上的繁榮。在那個 90 年代,所謂的街頭精神絕不僅僅是單純的滑板技巧或是開設自己的品牌,滑手們的品味、態度、風格融合而成的紐約精神是具有革命意義的,這樣的精神也在之後影響了 Keith Hufnagel 與他的品牌 HUF。



1992 年 Keith 從東岸來到了西岸的三藩市,如果說東岸的滑板文化是最原始的形式,那西岸的滑板就是有活力的。Keith 在三藩市度過了短暫的大學生涯,隨後便開始繼續追求自己終身的職業。

曾經的三藩市還沒有設立所謂的滑手聚集地,Keith 可以帶著他的滑板穿行於三藩市的大街小巷,並在那些如今成為傳奇的景點拍攝了諸多經典鏡頭。Keith 也在日後的採訪中提到:“在三藩市度過的時光是值得回味的,有太多紐約所沒有的東西,但因為都來自街頭,我們融合的很好,只是短暫的適應,我便融入了這座城市。” 這或許也是街頭文化包容性的體現。



在這裡,Keith 常年寄宿於滑板店內,他注意到,在當時的滑板店內,大家會花費大量的時間研究鞋帶的系法或是滑板螺栓的鬆緊程度,但沒有人注意自己或身邊人的風格 Style。

在 Keith 的理念中,滑板的核心在於風格,這不僅僅包括你所做的動作,也包括你在滑板時的衣著打扮,你的板面樣式選擇,你做動作時周邊的環境等,這些都共同構成了專屬於你的滑板文化。Keith 或許是怕這樣的說法過於抽象,於是在 2002 年創立了 HUF 並開設了第一家實體店作為示範,HUF 可以說是三藩市地區第一家真正以滑板文化為核心的店鋪,在這裡你可以買到各種平常罕見的滑板品牌服飾,當然也有 HUF 品牌自己所推出的單品。



HUF 並不僅僅只是一個滑板買手店,Keith 更是製造了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滑板社區,在這裡滑手們可以自由談論滑板與滑板服飾品牌,同時 HUF 也為這部分想成立滑板服飾品牌的朋友提供平臺,你可以把自己所製作的滑板服飾拿到 HUF 店鋪進行銷售,可以說 HUF 就是最早開創了的滑板買手店概念的店鋪之一。HUF 還會承包大量的滑板文化展覽與比賽,擔任策劃人的 Keith 將自己的個性融入這些展覽,以此為共鳴吸引到越來越多的滑板好手聚集到 HUF 店鋪中,三藩市的滑板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因為 HUF 而發揚光大。



HUF 的發展迅速也逐漸吸引到越來越多的海外關注。Keith 本人也時常前往德克薩斯、洛杉磯,甚至日本、歐洲等地發掘滑板品牌帶到自己的店內,HUF 因此迅速擴張,在亞洲地區、歐洲地區分別開設店鋪,HUF 也逐漸從選貨店轉變為一個獨立的品牌。

而在2010 年,HUF 也宣佈進軍滑板鞋行業,並打造了以 Dylan Rieder、Austyn Gillette 等人在內的滑板隊伍。HUF 的影響力也開始被諸多頂級滑板品牌所認識,其中當然包括了 Nike SB,儘管 Keith 從來沒有為 Nike 滑過板,但他身上強大的潛力還是被NIke 所發現,最終HUF 與 Nike 合作推出了包括 SB Dunk High “ Tie Dye”、Air Max1 “ Hufquake ” 等等經典鞋款,在如今也成為了滑板鞋文化無法磨滅的經典。



之後,HUF 早已不再受限於滑板品牌這樣的 Title,也成為了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精神文化,Keith曾在自己的記錄片中稱自己的品牌為:“ 包括了比滑板更宏大的文化。” Keith 一向認為滑板是眾多亞文化的集合體,包括藝術、音樂、攝影,滑板超越了種族與社會結構的偏見,充分給予每個人自我表達的權力,滑板不僅是四肢的延伸,更是傳統與歷史的延伸。



Keith 說過 “ FXXK IT ” 是 HUF 品牌的 DNA 之一,“玩滑板的人向來都是抱著一種 X 他的世界的態度,我們並不關心這些社會上存在的偏見,在滑板這件事上我們都是平等的,所以 FXXK IT。”

為了傳遞這樣的精神,HUF 推出了包括麻葉系列,FXXK IT 系列等等飽受爭議的作品,更是與藝術家 Haroshi 合作推出了經典的中指雕像,這個中指是為了所有不幸的人伸出的,鄙視一切暴力與種族主義,可笑的是在今年的種族遊行中這個雕像被毀壞,但卻變成了一個拳頭的模樣。



雖然在 2019 年 HUF 停止了關於滑板鞋的生產,但品牌已經推出了足夠多的經典, 2014 年為滑手 Dylan Rieder 所推出的第一雙滑板鞋瞬間引爆市場,但不幸的是 Dylan 在 2016 年離開了我們,同樣紀念這位傳奇。



雖然在 2019 年 HUF 停止了關於滑板鞋的生產,但品牌已經推出了足夠多的經典, 2014 年為滑手 Dylan Rieder 所推出的第一雙滑板鞋瞬間引爆市場,但不幸的是 Dylan 在 2016 年離開了我們,同樣紀念這位傳奇。



如今 Keith Hufnagel 已經離開了我們,但 HUF 的故事還在繼續,不斷有新鮮血液的加入也延續著 Keith 的精神,激勵著每一位熱愛滑板的人。如今看著 HUF 所推出的視頻,還是像過去一樣,用無可比擬的風格完成著每一個動作,讓每個人沉浸在第一次完成 Ollie 時的喜悅中,哪怕你是從未拿起滑板的人。


 


9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