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SU MAXX

KIKS 人物專訪 / 蔣友柏:「沒有故事的鞋,我基本上不太會收藏。」

已更新:2023年4月12日


從 19 歲玩鞋至今也快 30 個年頭,聊到球鞋,他有自己一套獨有的見解與觀察,隨著時間的積累,這些年除了收藏了不少稀有的款式外,也開始接觸「球鞋訂製 」領域,將自己特別喜歡的鞋型去做訂製,同時在前段時間更為了探究 Wearable Art 的概念,把自己的藝術畫作裁切成鞋面來製作球鞋,他,是你不知道的藝術家兼鞋頭 —— 蔣友柏 Demos Chiang。

早在前次的訪問,就能知道蔣友柏對於球鞋的熱愛與偏執,說他是一位資深鞋頭也不為過,對此蔣友柏表示:「我不是鞋頭,只是收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鞋子,對我來講我喜歡的東西不會是因為誰有所以就去入手。」

這回,蔣友柏首次將自己的球鞋收藏完整公開,超過 10 雙鬼罕波鞋一齊現身,當中更包含了多雙出自知名改鞋單位、經過各大球鞋媒體多次報導的 1 of 1 Edition 的訂製款,原來那些「訂製球鞋」背後的主人也都是他,現在就跟著我們 KIKS 的鏡頭一起一探究竟。


一覽蔣友柏 Demos Chiang 的球鞋收藏

細覽蔣友柏所帶來的鞋款收藏,也不難發現他對於 Air Force 1 鞋型與高筒款式的熱愛,對比時下的熱門爆款,更囊括了不少經典款,整體而言確實更多了一份個性與見解,像是 Chrome Hearts x Rick Owens Geobasket High、黑蟒蛇皮和牛皮使用的 Rick Owens Geobasket、Riccardo Tisci x NikeLab Dunk Lux High、Off-White™ x Nike Air Force 1 以及 BAPE 和 adidas 在 2003 年首雙合作的款式等等。

這兩雙身價不斐的 Louis Vuitton x Nike Air Force 1,是蔣友柏近期鞋櫃的新收藏
這雙出自 Peterson Stoop 改鞋單位的 Custom-make 球鞋,也深受蔣友柏喜愛

KIKS:首先,想請你分享自己最愛的三雙收藏?
Louis Vuitton x Nike Air Force 1 Mid By Virgil Abloh Graffiti

蔣友柏:近期入手 Louis Vuitton x Nike Air Force 1 那雙中筒是我很喜歡的,除了對 Air Force 1 鞋型的熱愛,再加上有從事藝術的關係,所以也特別鍾情於上面的塗鴉設計。

Military Fabric Rework YEEZY BOOST 350 by The Shoe Surgeon

蔣友柏:這是我第一雙委託 The Shoe Surgeon 所改製的 YEEZY BOOST 350,對我來說蠻重要的,在鞋面的部份是使用特殊的帳篷布去改製。

Chrome Hearts Jacket Rework Nike Air Yeezy 2 by The Remade

蔣友柏:這雙也是我自己最喜歡的收藏之一,完成度非常高,我一直都很喜歡 Air Yeezy 2,那 Chrome Hearts 就更不用說了。


KIKS:那麼最初是如何接觸到「球鞋訂製 」這領域的?
這兩雙 Chrome Hearts x Air Yeezy 2 & Air Force 1 都是出自 The Remade

蔣友柏:我從很早就開始在收鞋,收了一段時間後就覺得限量鞋開始不限量,可能從 3000 雙、變成 2 萬雙、再變成 10萬雙,這樣下來撞鞋的機率非常高,所以我就開始玩「球鞋訂製 」,目前也訂了 7、8 雙了,有一些還在製作中,現在就養成一個習慣,如果有我很喜歡的鞋型,我就會去用這個鞋型去做訂製。


「沒有故事的鞋,我基本上不太會收藏」- 蔣友柏 Demos Chiang
Military Fabric Rework YEEZY BOOST 750 by The Shoe Surgeon

當我們聊到要訂製一雙 1 of 1 Edition 款式,通常都是如何開始進行的,蔣友柏表示:我會透過出題目的的方式來和訂製單位溝通,像這雙 YEEZY 750 是透過 The Shoe Surgeon 改製的,它的概念是「如果金剛狼最後死的時候是穿 YEEZY 750,那這雙鞋應該長什麼樣?」我就讓他們去發揮。


KIKS:可以跟我們分享目前所接觸過的「球鞋訂製」單位嗎?

蔣友柏:目前我所接觸過的「球鞋訂製」單位,大致上就是 The Shoe Surgeon、Ceeze 以及 The Remade 這三間。

蔣友柏:The Shoe Surgeon 還是很具指標性的訂製單位,無論是整體的美感還是做工。

蔣友柏:Ceeze 這個訂製單位最初會吸引到我的注意,是因為他們改了一雙 adidas 4D 跑鞋,把整個架構都拆掉只保留鞋底的部份,整體改得非常不 adidas,我覺得這很有趣。

蔣友柏:The Remade 是我目前比較常接觸的訂製單位,也是他們幫我改製 Chrome Hearts Air Yeezy 2 ,那最初是有看到他們把 LEVI’S 夾克改製成 Air Jordan 1,我覺得很有意思。


「客觀的講,現在的球鞋市場跟以前差很多、差非常多。」- 蔣友柏 Demos Chiang

在收鞋多年後,講到「球鞋」,蔣友柏也慢慢悟出了自己的一套見解,甚至也了解到「市場的規局」為何,在本質上其實也脫離不了循環的概念,如果要把球鞋當成一門生意,那麼肯定還是得跟著景氣走。

Dior x Air Jordan 1 High OG

image via scmp


「現在球鞋已經不是一個可以想賺快錢的物品,如果想要賺快錢的話,還要看這個趨勢怎麼走,那這個趨勢在球鞋上面已經過了,因此目前沒有辦法去把球鞋吵得很高價。」蔣友柏說道。接著又向我們說明 Dior x Air Jordan 1 高筒的價之所以會卡住,其實就是因為它發售固定的數量,再加上有人把它的貨量吃了至少 6 成以上,所以這雙鞋的市場行情被控制住了。


KIKS:你認為接下來的球鞋設計會往什麼樣的趨勢發展?
外型極搶眼的麵包鞋 —— Lanvin Curb

image via Lanvin


蔣友柏:首先,麵包鞋的外型是一定的,而且會比 Nike SB 還要更誇張,會是從 Lanvin Curb 那雙開始,等於是要回到更誇張的板鞋,也少不了雙鞋帶或是粗鞋帶的設定,再來它一定要有一個非常特殊又簡單的標誌,像是 ambush x Nike 的超大 Swoosh,又或是 Travis Scott x Nike 的倒反 Swoosh 等,我認為接下來的趨勢會出現這樣的東西。

image via Nike


KIKS:那近期我們有機會看到你跟運動品牌的合作嗎?

蔣友柏:目前的話就是 DC,可以期待一下,到時候會推出三雙,有兩雙就是麵包鞋,然後會走比較藝術方向的設計,另外一雙則是比較平常穿搭的板鞋,在設計上也會相對簡單。

作為一名球鞋愛好者,相信一定都有尚未入手收藏的鞋款,這個問題我們也在訪問的最後向蔣友柏詢問,他表示:「就是 Nike Air Yeezy 2 紅鷹至今一直沒有買到,再加上我覺得它現在價錢有點高,所以持續觀望中,那再來就是 Louis Vuitton Don,是最早 Kanye West 和 LV 合作的系列,我只有收到一雙灰色的,沒有收到紅色的。」

image via solecollector


透過這一次的訪談,相信大家都看到了蔣友柏不為人知的一面,尤其是他對於球鞋的熱愛與執著,而關於他和 DC 合作的聯名鞋履,他也向我們透露再過一段時間就會向大家公開了,相信最後鞋款所呈現的樣貌,一定可以感受到這些年他一直在探究的 Wearable Art 概念—— 藝術與球鞋的結合


Instagram / @as_studio_post

Instagram / @as.studio.io

Photographer / Evan @re_evantsai

Videographer / David @lldddavid


 

85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