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SU MAXX

從創建 Nikeland 到收購 RTFKT Studios,Nike 成為「元宇宙概念股」?

已更新:2021年12月18日


自從 Facebook 正式更名為 Meta 後,關於「元宇宙」(Metaverse)這個詞隨即成為 2021 年度最熱門的關鍵字,而 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更是當中的顯學;根據 Morgan Stanley 估計,到了 2030 年,奢侈品牌在元宇宙平台上銷售虛擬商品的收入有機會突破 500 億美元大關,因此自然也吸引各大品牌進場卡位。


image via Nike


日前,Nike 便以未公開的價格收購了2020 年初成立的虛擬球鞋開發商 RTFKT Studios,該新創公司是以打造虛擬球鞋和製作 NFT 收藏而聞名,前陣子也與紐約華裔設計師 Jeff Staple 和日本當代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 )等人合作。


imgae via @rtfktstudios


對此,Nike 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John Donahoe 表示:「此次收購是加速 NIKE 數位化轉型的進一步,使我們能夠在體育、創意、遊戲和文化的交叉點為運動員和創作者提供更多服務。」


Nike 正式成為「元宇宙概念股」

其實早在 2019 年底,Nike 便有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申請了一項名為 CryptoKicks 的專利,即品牌可透過區塊鏈技術將安全加密的數位資產附加到運動鞋上。


image via USPTO


換言之,當消費者購買一雙 Nike 球鞋時,會收到和這雙鞋配套的唯一的數字資產(ERC-721代幣),即同時獲得鞋與代幣,二者結合即被稱為 CryptoKicks 意為加密球鞋,隨後系統會生成一個「CryptoKick ID」,其中記錄關於這雙球鞋的一切資訊,並會被存儲在一個被稱作「數字儲物櫃」(Digital Locker)的加密貨幣錢包類型 APP 中,而 Nike 和消費者都可以透過此區塊鏈技術追踪產品的所有權,並驗證其真實性。


image via Nike


時間追溯至上個月,Nike 也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完成了 7 項用於線上虛擬世界的商標註冊申請,包含了品牌經典標語「Just Do It」、「Air Jordan」、「Jumpman」以及 Nike Swoosh Logo 等,隨後便攜手 Roblox 共同創造全新的「NIKELAND」虛擬世界,任何人都能免費到訪遊玩,更可以將遊戲內的角色替換自己喜歡的 Nike 服飾和鞋款。


image via Yahoo Finance


綜合上述情況來看,Nike 這兩年除了積極佈局區塊鏈技術和加強數字化轉型之外,現在更成為了「元宇宙概念股」,目前股價對比去年底也增長了 21.27%,同時更在 11 月份時迎來歷史新高每股 179.1 美元,而公司市值的部份也有望在明年度突破 3000 億美元。



source / Nike

 

13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