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除了最新的 Jordan x 《火影忍者》外,還記得哪些「日本動漫」聯名系列?



作為千禧一代的 Zion Williamson,在球場上除了是 NBA 新生代球星中最具影響力的球員之一外,而在球場下則是一名狂熱的《火影忍者》粉絲,此前他也曾被拍到過穿著印有鳴人圖案的衣服以及“鳴人(仙人模式)”圖案的客製 Air Force 1 在場邊觀賽。

根據 Zion 所言,時至今日他仍然會看《火影忍者》,主角鳴人和他有著非常多的相似之處,他也希望能夠將鳴人「有話直說,說到做到」的忍道應用到自己的籃球生涯之中;而作為Jordan Brand 代言人的他,便宣佈將與他童年時期最喜愛的動漫《火影忍者》展開聯名合作,推出一系列《火影忍者-疾風傳》主題的鞋款以及服飾。

其實,這並非運動品牌第一次和日本動漫進行聯名合作了,而 KIKS 編輯部這回也以此為契機,來帶大家盤點了一些經典的「潮流文化」和「日本動漫」之間的跨界合作,看看有哪些經典的聯名曾經給我們留下過深刻的印象?


Jordan Brand x 《灌籃高手》

既然本篇內容的契機是以 Jordan x 《火影忍者》的聯名,那麼首先要提到的自然便是 2014 年 Jordan Brand 和另一部日本人氣動漫《灌籃高手》之間的聯名合作了,因為是第一次和日本動漫IP 進行聯名合作,Jordan Brand 也是拿出了十足的誠意。

相信熟悉《灌籃高手》的朋友都知道,原作者井上雄彥 (Inoue Takehiko) 本身就是 Michael Jordan 的忠實粉絲,在作品中更是頻繁地讓主角穿著 Air Jordan 正代鞋款,像櫻木花道就曾穿過AJ 1 Bred、AJ6 Infrared 等配色,流川楓則是上腳過 Air Jordan 5 Fire Red,因此 Jordan Brand 便以AJ6 為藍本進行了創作,將《灌籃高手》大結局中湘北和山王對決時的經典場景印在了鞋面之上,並配上了3M 反光元素以及湘北的球衣顏色;除了這雙 AJ6 外,該系列的其他產品同樣非常搶手,像是當年的實戰利器 Super Fly 3、印有櫻木背號 “10” 的爆裂紋短Tee、井上雄彥老師的手稿短Tee 以及棒球帽等等。


adidas Originals x 《七龍珠Z》

談及日本動漫,自然繞不開《七龍珠》。作為地球上讀者最多的漫畫,《七龍珠》是無數人童年的回憶,同時也是許多潮流品牌熱衷的聯名對象,諸如 BAPE®️、X-Large、Dickies、New Era 等品牌都曾經和《七龍珠》進行過聯名合作,而在此之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當屬 2018 年adidas Originals 和《七龍珠Z》的那一套聯名鞋款了。


adidas Originals 以《七龍珠Z》中的人氣角色悟空、少年悟飯、貝吉塔、弗利薩、沙魯、魔人佈歐以及神龍為配色靈感打造了7 雙不同的鞋款,分別是 ZX 500、Deerupt、Ultra Tech、Yung-1、Prophere、Kamanda 以及 EQT Support Adv Mid。除了 7 雙不同的鞋款外,為了致敬 「集齊 7 顆龍珠便可召喚神龍」的設定,鞋盒還採用了特別的設計:同時集齊 7 個鞋盒後便可以拼出一幅完整的畫卷,因此也被網友戲稱為「買鞋盒送鞋系列」


Nike SB x 《機動戰士鋼彈UC 》

作為日本 ACG 文化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鋼彈系列一直有著忠實的觀眾群體,而在眾多鋼彈作品之中,被稱作是“男人的浪漫”的《機動戰士鋼彈》系列與潮流圈則有著密切的聯繫。早在 2003 年,Nike 就從與《機動戰士鋼彈》有過跨界合作,將動畫中兩位主角阿姆羅、夏亞的機體配色(RX-78 元祖鋼彈以及沙扎比)分別賦予了 Nike VC2 以及 Nike Air Max Uptempo。

而在去年,為了慶祝日本東京奧運會、同時也是紀念於 2007 年發行的《機動戰士鋼彈UC》的15 週年,Nike SB 攜手《鋼彈》系列的母公司萬代共同打造了一套全新的聯名系列。除了兩雙配色分別緻敬了「獨角獸鋼彈-毀滅模式」以及「報喪女妖鋼彈-毀滅模式」的 SB Dunk High 鞋款外,萬代還同步推出了兩款「Ver. NIKE SB」的 HG 模型、兩款穿著聯名鞋款的QMSV 模型以及兩款對應造型的鑰匙扣,同時滿足了 Sneakerhead 們以及玩具控的喜好。


UNDERCOVER x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

在 2021 秋冬東京時裝週上,UNDERCOVER 祭出了一記大招:主理人高橋盾 (Jun Takahashi)以國民級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為靈感來源,打造了一整個完整的秀場。作為一個同樣來自日本的時尚品牌,UNDERCOVER 主理人高橋盾 (Jun Takahashi)一直都熱衷於從各種經典的影視作品中汲取靈感,加上《EVA》本身就是一部集宗教、神學、克隆、倫理、情感、政治、視覺、時間悖論等元素於一體的偉大作品,因而在家門口選擇同樣來自家鄉的《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為當季主題自然再合適不過。

除了男主角碇真嗣以及各個使徒的輪廓剪影呈現在服飾上外,動畫的另一大“主角” EVA 機體同樣在秀場上大放光彩,譬如汲取初號機紫/綠配色設計而成的羽絨服,以及眼睛會發光的頭盔,都以特別的方式來還原、致敬了原著。


Supreme x 《阿基拉AKIRA

Cyberpunk 成為時下大熱趨勢,而在此背後自然離不開前人的耕耘,像是《攻殼機動隊》、《阿基拉AKIRA》等來自日本的動漫作品都被認為是 Cyberpunk 熱潮的奠基者之一。時至今日,《阿基拉AKIRA》仍然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就連 Kanye West 也曾在去年的「DONDA」試聽會現場致敬了一把《阿基拉AKIRA》。

2017 年,街頭王者 Supreme 便聯手了《阿基拉AKIRA》推出了聯名系列,包含 Parka、外套、Hoodie、T卹、帽款、滑板等諸多單品。雙方在對於街頭文化的宣傳表達上非常相似,因此聯名合作也在情理之中,在設計上,Surpeme 取材了《阿基拉AKIRA》漫畫原著,將幾個經典的場景呈現在了服飾之上(比如鐵雄吃藥丸的畫面以及香織為鐵雄打針的場景),更把《阿基拉AKIRA》的日文 Logo 與 Supreme Logo 做了結合。

當然,除了我們上面提到的這些合作外,和日本動漫涉足潮流領域的案例還有許多,像是UNIQLO UT 幾乎每年都會和一些經典的日本動漫展開聯名合作,近年來人氣相當火熱的《鬼滅之刃》、《咒術回戰》等作品也成為了潮流品牌聯名的新寵,而 Pokemon 和 fragment design 的合作更是成為了潮流愛好者必入的定番單品,就來說說你對哪一組動漫聯名系列的印象最深刻吧!

 

11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