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關於 FAKE 和抄襲的幾點看法 :)



首先,寫在前面,絕不支持抄襲,因為那是對創作者、設計師來說是一種最大的傷害,這是筆者的核心觀點。


同時我也不認同什麼太喜歡了又買不起所以買仿冒品 ,買不起正確的方法是想辦法賺錢存錢。或者你捫心自問,朋友說你這件衣服真好看,你會主動說這是 FAKE 我只是喜歡設計嗎?如果真的喜歡設計,找一個服設系學生和一個裁縫師就能給你個人訂製一件,太麻煩了是嗎?所以別給自己找藉口,你只是想用 FAKE 滿足虛榮心。小時候三觀不健全,可能大多數人都買過,但你得明白這是件錯事。


接下來,仔細的聊聊筆者個人的一些看法。歡迎討論但請不要無腦開噴。



“ 一樣 ” 的東西有什麼不行?

有人說,FAKE 和正品沒什麼區別,我為什麼不能買 FAKE?有沒有區別?區別肯定是有的,因為假貨不必為產品的品質負責。而這件事本身說到底還是虛榮心作祟,並且會對原創者、設計師造成極大的傷害。



幾年前,當時初代足下編織紅遍半邊天,把 FOOT INDUSTRY 帶到大家視野之時,和足下工業的主理人聊過一次,讓我印象很深。他說當年那雙編織初代紅了之後,FAKE 出貨量不知道是正品的多少倍。他沒有說什麼過激的言論,甚至談及此事的時候只是玩笑口氣,臉上也帶著笑,但我知道他非常失望。


這是我親身經歷的,創作者對假貨氾濫的失望。一是假貨品質良莠不齊,會對品牌形象造成傷害。二是自己一次次嘗試做出來的設計,辛辛苦苦拓展的市場,這些投機的仿冒商直接 COPY 就拿去賣了。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創作者做的原創設計被假貨衝擊,久而久之願意做原創的人越來越少。智慧財產權大家都懂,怎麼到了支持原創品牌的時候,就完全拋諸腦後了?而你讓一個剛剛成立的品牌去和工廠打官司,打擊假貨,這連奢侈品大牌都做不到,對一個剛成立的品牌更是一個不太現實的事情。



所以除了更完善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法,我們還需要從消費者的角度去抵制。使用動物皮草所製成的披肩或成衣,大家都知道去抵制,因為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那大家都不買 FAKE 這些仿冒商就也沒有做 FAKE 的意義了對吧?



花真品的錢買到了假貨

這種情況,我認為消費者其實是受害者,因為他們主觀上並沒有想去選購假貨,而是被無良商人欺騙了。對消費者來說,這種情況有時候不好去避免,從自己的角度來說,只能多去學一些鑑定知識。而現在也有一些鑑定社團、平台的存在,筆者不去評論鑑定的準確度,但那至少是一個參考。



而另一方面,我覺得對這種拿著假貨當真貨賣的賣家、店鋪,一旦查出來就應該以嚴厲手段處罰。假貨當假貨賣,這屬於侵犯智慧財產權,假貨當正品賣,這屬於詐騙行為

賣家們也不要說,我也是以真品價格進貨的。鑒別真假本來就是商家或賣家們的責任,而不是消費者。


抄襲比 FAKE 更惡劣

為了避免被說我們在置入,所以除了正品,只會出現圖片不會出現其品牌名稱,但是懂的人都懂。



左圖是 MAISON MARGIELA 06 A / W “ I DON'T SMOKE ”,而且原版玩了一個反向 INSIDE OUT,把印花印在裡面由內而外呈現,外面只能透過面料隱約看到,也有兩種穿法。

再看看右圖的,就算是 3% 本人他也不敢這麼膽大妄為,更何況你這圖案修改連 3% 都不到。



還有的倒是想起來把名字改成自己了。從 MAISON MARGIELA 改成了 MAISON REXXXX ,而且明顯這個紙是自己重新折了兩張。但這認真要說這屬於原創設計,筆者真的只想給你一顆螺旋丸 ^^



這個其實也怪不到消費者頭上。因為原創作品可能確實沒那麼大眾,很多人也都是看了某品牌抄完的衣服,覺得不錯就買了,作為消費者確實沒有責任和義務去確定自己買的衣服是不是原創。但品牌 “ 創作 ” 者們是何居心?想賺錢可以,但這麼賺錢,真的寒磣。



山本耀司說過一句話,大意是這樣的:“ 當你喜歡一個東西,就去模仿他,模仿的多了就有自己的風格。”


人類渴望飛翔,於是模仿鳥類的翅膀造出了飛機;看到蓮花表面滾落的水珠,模仿它造出了防水材料;而要去學習書法,你也會先去練習名家字帖 —— 這叫做模仿。而不是讓你雙鉤法複刻王羲之的字,然後說是自己寫的拿出去賣錢。



說回山本耀司的話,人家本意是讓你在家裡模仿,先學著做裁縫,誰也不是一開始就可以創造。多模仿幾年,衍生出自己的風格,再出來說自己是個設計師,再嘗試去做自己的品牌。而不是讓你換幾個文字跟時間差,直接拿別人的設計去賺錢。



y’s talk


我知道,有些人覺得正品太貴,他們說拿零用錢幾千、幾萬買正品不如花幾百塊買 FAKE。但這本身就是個選擇題,並沒有人逼你一定要去消費,而且你買了 FAKE,懂的人一眼就知道,不懂的人也不知道你穿的那是什麼。

這些東西不是柴米油鹽,不是生活必需品,我覺得真的應該量力而為。千萬不要沒有公主的命,但偏偏得了公主的病。


最後想用一句話總結:我不敢說正品一定有多高尚,但 FAKE 和抄襲是真的 LOW。


 


1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