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SU MAXX

讓冠希哥沉迷的球星卡,到底值不值上千萬?



隨著潮玩文化的興起,抽盲盒成為了很多年輕人的日常消遣。各種主題類型層出不窮,盒內未知的內容,勾動著好奇心,讓人根本停不下來。就在近日,CLOT 主理人陳冠希 EDC 也加入了“盲盒大軍”,但他這個盒子裡可不是潮玩,而是一些印著球星的卡片。莫要小看這些卡,他們不僅有著 140 年的悠久歷史,而且有些稀有的款式甚至能買一間小套房了。


冠希哥甚至開了個 Instagram 小號來分享開卡日常

球星卡的前身還要從 18 世紀的香煙說起。當時的各大菸廠會在香煙附贈不同題材的卡片:動物、國旗、風景等等,其中就包含著印著各種運動球員的卡。漸漸很多不抽煙的人甚至是小孩,為了集全整套煙卡,也開始購買香煙,極大地促進了香煙的銷量。看到如此商機,玩具和糖果廠商也開始效仿,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卡片最終形成了美國特有的一種收藏品。

各種類型的香煙卡

球星卡主要是由 PANINI, Topps, UpperDeck, FLEER, Skybox 等公司發行。2009/10 賽季,意大利公司 PANINI 和 NBA 簽署獨家發行權,因此現在只有 PANINI 一家公司可以製作和發行NBA 的球星卡(簡而言之就是帶 NBA 的 LOGO 的球星卡)。Upper Deck 和 Topps 旗下依然有大批超級籃球巨星如:Michael Jordan,Lebron James,Larry Brid 等,他們依然可以發行和製作籃球球星卡,只是不能發行和 NBA 有關的球星卡了。FLEER, Skybox 已被收購,但他們發行過的球星卡由於絕版性,依然在市場上流通且具備收藏價值。

冠希哥 PO 出的 PANINI PRIZM 2020-21 NBA TRADING CARDS 盲盒

聊到收藏價值,可能很對人會對這樣的卡片拍賣出如此天價感到疑惑。但買賣畢竟是一種雙向的行為,既然有人願意出這個價格,也就說明在他看來這張卡確實就值得這個錢,俗話說“千金難買心頭好”嘛。但也不同於一般的收藏品,球星卡的價值波動是巨大的。在充滿未知的競技體育之中,一切都有可能發生,很多球星因為傷病而隕落屬實讓人惋惜,但最為心痛的可能是他的球星卡收藏者,畢竟球員競技水平的下滑也和卡片價格息息相關,幾萬美元和分文不值,可能只因為一場比賽。

2018-19 Luka Doncic 親簽 1 of 1 球星卡拍出天價

當然這些價格也是有一定固定標準的,除了本身球員的熱門程度,卡片發行量之外,球星卡評級也是關鍵因素。這種評級類似於古董鑑定,是由第三方機構(目前主要是 PSA 和 Beckett 兩個機構)根據一張卡片品相做出打分。


以 Beckett 的 BGS 評級為例,影響一張卡片的品相的鑑定標準主要有:Corners - 卡片的 4 個角是否頓挫;Surface - 卡片表面是否有刮痕或者其他瑕疵;Edges - 卡片的邊緣是否整齊;Centering - 卡片的圖像是否在整個卡片的中心位置,四個標準。當一張卡四個單項均為 10 分滿分時,會用低調奢華的黑金標籤來體現其超高品質的收藏價值。

BGS 10 分黑金 LeBron 2019-20 Prizm Silver 卡片

然而,縱使千萬人對 “10 分卡”趨之若鶩,但評級的公正度也是頻頻被質疑,因為即使有著四個指標,但 BGS 和 PSA 都不會公佈得分的具體原因和評級人的信息。這也就意味著你的卡片在支付了高額的鑑定費,等待 5-7 個月之後,換來的是可能是個人的主觀臆斷。一張 7 分的“near-mint”(接近完美)和十分完美卡,價格可一點也不“接近”。


既然大部分球星卡的價值完全是由他人決定,沒有規律可言,那為什麼還有很多人攥著鈔票往“坑”裡跳呢?一部分人是屬於真愛粉,抽盲盒也好,花高價格直接購入也罷,都是為了獲得自己喜愛球星的卡片,他們並不是不在乎卡片價格,但更看重的是其本身的價值。但還有一些人,不看價值,只看價格漲跌,生生把球星卡玩成了股票。但不要忘了股票投資的可是信息公開、平穩運作的上市企業,它們也許會有業績不好的時候,但一張卡要是不行了,那就是真不行了。


球星卡追根究底也是一種收藏品,若非是出於本身的熱愛還有興趣,那這種投資就跟賭博下注沒有區別。我們也都知道,只有一個人能在眾多賭局中穩贏,也就是賭場老闆。一味地投機、炒賣換來的只能是血本無歸,球星卡、球鞋和球衣都是一樣的道理,掙錢的永遠是球隊、聯賽組織者還有發行商。與其指望著動動手指,拆拆盲盒就能躺著掙錢,遠不如在其他方面努力來得實際。

 

15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