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為什麼說 Hip-Hop 是 LOUIS VUITTON 的 “ 版本答案 ”?



總覽時尚行業發展的歷史,世界上許多享負盛名的時裝公司,都或多或少曾經受到過音樂的影響。從上個世紀末的搖滾熱潮到如今的嘻哈盛世,在近些年我們不難發現,走在時尚風口浪尖的音樂人,往往是一群在街頭炙手可熱的饒舌藝術家。不可否認,嘻哈作為一種流行文化精神,正在積極地引領著服裝行業朝著更休閒、街頭風格的方向發展。因此,這一流派的代表性風格已經成為許多品牌無法忽視的 “ 版本答案 ”。


LOUIS VUITTON Chain Links Patches Necklace,以饒舌歌手經常佩戴的古巴鏈為原型設計



LOUIS VUITTON 2021 SUMMER CAPSULE COLLECTION


而如今由 Virgil Abloh 執掌的 LOUIS VUITTON 男裝,無疑走在此風潮的最前端。從創立 Pyrex Vision 在街頭闖出名堂,到入駐世界頂級品牌,Virgil Abloh 將自己對於嘻哈的理解和時裝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在早前的發佈的 2021 年 SUMMER CAPSULE COLLECTION 中,21 Savage 作為廣告宣傳模特登場。這位皇家級饒舌代表人物身著本季白色套裝佇立在海邊,多色水彩 logo 表達著 LOUIS VUITTON 品牌一貫對於文化多樣性的認可和打破常規設計的追求。這樣跨界的合作似乎在預示著,LOUIS VUITTON 未來將與嘻哈文化走的愈來愈密切。



果不其然,來到了 LOUIS VUITTON 2022 春夏男裝秀宣傳影片,在公佈各種新奇服飾的同時,Virgil Abloh 也為觀眾呈現了一次 Hip-Hop “ 名人堂聚會 ”。在影片後半段,鏡頭跟隨著模特,從冷色調的樹林進入到了一處暖光下的木造道場,它的原型為芝加哥武術學校,是 Lupe Fiasco(美國饒舌歌手)的父親在 80 年代為貧困兒童建立的一所武術學校。


影片名為《Amen Break》,由 Mahfuz Sultan 執導



隨著 Wu-Tang Clan 的《4th Chamber》響起,GZA 在場地中央一邊下棋,一邊開始饒舌。除此之外,許多其他的嘻哈傳奇也悉數在影片中登場:Goldie、Saul Williams、Lupe Fiasco 還有 Shabaka Hutchings —— 都延續了 Virgil Abloh 對 Hip-Hop 文化的擁護。



在時裝設計上,包含多種文化元素以及高飽和度色彩的新款頻繁出現,西裝文化和運動服文化之間的二次元衝突也是本次秀場想要討論的論點之一。連帽衛衣、慢跑褲等休閒服飾,曾被認為不適合搭配正裝或出席某些場合,然而這些寬鬆、廓形的服飾卻在嘻哈文化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因此在近幾年,它們也逐漸在伸展臺上復興起來。



西服套裝搭配運動鞋的組合,可以說球鞋文化是饒舌或者整個 Hip-Hop 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季中的長裙和背心造型的棉衣、羽絨都象徵著劍道運動,它們和上述提到的中國武術元素一樣都是 Virgil Abloh 為了致敬 Wu-Tang Clan 而設計,也正是嘻哈將日本和中國武術的知識帶入到他的青年時代。“ 武術可以在不同的文化中傳播,在任何國家、地區都能和當地文化融合,成為一種新的事物,它無限的可能性對我影響深遠。”


在筆者看來,嘻哈在這一點上和武術很是類似,上世紀誕生於美國紐約布朗克斯區的它經歷了幾十年的發展,如今早已遍佈世界,在各處都結下了豐碩的果實。不同的語言賦予了歌詞變換莫測的韻腳、Flow;和各國風格迥異的傳統樂種結合,曲風也是層出不窮。



再從宏觀的角度思考,這樣相容性極強的屬性也正符合 LOUIS VUITTON 對於文化多樣性的推崇。日本劍道、中國武術、美式街頭...... LOUIS VUITTON 的秀場不僅展現了頂級奢侈品牌的文化底蘊,也凸顯著其他不同的文化,創造出了一個文化交流的自由空間,這大體也是時尚行業發展的方向所在。



"I'm Kan, the LOUIS VUITTON Don / Bought my mom a purse, now she LOUIS VUITTON Mom"(Kanye West 《Last Call》)對於嘻哈藝術家來說,LOUIS VUITTON 象徵著財富與成功,甚至可以說是他們重要的靈感來源。而被稱為奢侈品牌王者的它,會在未來如何繼續詮釋嘻哈精神,將其引領到怎樣的新天地,作為旁觀者的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了。


 

4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