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引領世界潮流趨勢!「7位」你要知道的黑人設計師

已更新:2022年3月21日


放眼現在的時裝領域,由黑人設計師擔當創意總監的情況,日益普遍,除此之外,也有許多知名的黑人設計師,還同時擁有個人的品牌或其他兩種以上的身份,這些設計師常常透過服裝、品牌、音樂,來替黑人或是弱勢族群發聲。這回 KIKS TW 編輯部就來和大家聊聊,「7位」你要知道的黑人設計師。

誇張剪裁搭配奢華面料,獨樹一格的 Martine Rose
Martine Rose

首先要來介紹的,是 7 人中唯一的一位女性設計師,英籍牙買加裔的 Martine Rose。她的設計靈感源自 Rave 、 Hiphop 和 Punk文化,並以 oversized 的寬鬆剪裁,影響時尚產業。Rose 在 2002 年大學畢業後,和造型師 Tamara Rothstein 創立 LMNOP ,並在 2007 年開創同名品牌 Martine Rose ,不過真正讓她大放異彩的時期,則是她於 2015 年擔任 Balenciaga 男裝顧問時,所推出的男裝系列。

Martine Rose x Nike Air Monarch IV

作為女性設計師,同時又深受牙買加、 Rave 、 Hiphop 、 Punk 文化和倫敦夜生活的影響,因此,她的服裝經常看到許多比例誇張的剪裁,或是把她曾參加過的活動海報,呈現在服裝上,也曾將女裝常見的毛皮、綢緞和盧勒克勒等面料,套用在男裝上,成為她特有的設計風格。如今雖不再擔任 Balenciaga 的顧問,但她仍透過同名品牌,與 Nike 、 Napapijri 、 Timberland 、 CAT 和 Icon Brand 等品牌合作,是目前英國目前炙手可熱的設計師之一。

全球話題製造機 Kanye West
Kanye West

Kanye West 輝煌的事業,橫跨音樂和服裝產業。在過去的十年內,他先是在 2009 年的巴黎時裝週,推出為 Louis Vuitton 設計的第一雙鞋,也曾和義大利鞋匠 Giuseppe Zanotti 共同為 Bape 設計鞋款,還曾在 Fendi 實習,並與 M/M Paris 推出一系列的絲巾,也曾在 2011 年的巴黎時裝週上,推出他的女裝品牌 DW Kanye West Style,以上種種努力,都可以看得出 Kanye 進軍服裝產業的決心。

在 Nike 不願給予足夠的資金和創意空間後, Kanye 轉投 adidas ,並在 2015 年開創 YEEZY 帝國,不僅成功製造高銷量、高話題外,也證明 Kanye 的設計功力獲得大眾認可。 Kanye 的成功迫使服裝、球鞋界必須重新思考,聯名對象的設計權和與黑人藝術家合作的重要性。

Louis Vuitton 首位黑人創意總監 Virgil Abloh
Kanye West & Virgil Abloh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位設計師,和 Kanye West 可謂亦師亦友,兩人還曾一同在 Fendi 實習,同時也是身兼多職的藝術家。作為 Louis Vuitton 的首位黑人創意總監, Virgil Abloh 的設計,融合了街頭和奢華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堪稱時尚界最兩極化的設計師之一。 Virgil 最初以擔任 Kanye West 專輯《 Watch The Throne 》的藝術總監聞名,並在 2012 年先推出了實驗性品牌 Pyrex Vision ,在 2013 年時才推出大眾熟知的 Off-White 。

Off-White x Nike「The Ten」

透過 Off-White , Virgil 為街頭服飾注入奢華元素,重新定義街頭服飾;他與 Nike 合作的《The Ten》,更是改變了大眾對於球鞋的既定印象,在 2018 年被任命為 Louis Vuitton 男裝創意總監後,大膽打破時尚界既有的設計方式,讓街頭和時尚不再是兩條平行線,也證明即使沒受過傳統的設計教育,也能在時裝領域取得成功。雖然 Virgil 在 2021 年因病過世,但他所帶來的改變,將永遠留在世人心中。

底層翻身最佳例證 Samuel Ross
Virgil Abloh x Samuel Ross

Virgil 改變了世人對時尚的定義,同時也影響了許多年輕的設計師,Samuel Ross 就是其中之一。Samuel Ross 出生在倫敦南部的工人階級家庭,由於父親是彩繪玻璃技師,母親是心理學講師兼油畫家,讓 Samuel 在幼年時就對藝術產生興趣,但他也發現,經濟因素以及社會階級的差異,讓黑人對於未來十分沒有安全感。貧困的童年使得 Samuel 從服裝找尋認同感,他表示, Nike 運動服對年幼的他來說,就像代表自己社會階層的證明。

A-COLD-WALL*
A-COLD-WALL* x Nike Zoom Vomero 5

大學畢業後,Samuel 時常向各大網站、品牌發表自己的作品,卻苦無音訊,直到他鼓起勇氣寄信給 Virgil ,並被錄取為 Off-White 的實習生後,才正式開啟他的時尚生涯。在和 Virgil、Kanye 工作幾年後,Samuel 於 2015 年成立 A-COLD-WALL* ,品牌理念是「探索英國文化鎔爐的藝術計畫」,設計風格時常可以看到英國種族、建築、階級文化的影響,也曾與 Oakley、Nike 等品牌聯名,相信在未來,Samuel 也會成為和師父一樣的偉大設計師。

藉服裝傳達「自由」與「信仰」Jerry Lorenzo
Jerry Lorenzo

再來要介紹的這位設計師,也和上述兩位設計師有著同門師兄弟的關係。在開始設計服裝之前, Jerry Lorenzo 曾在洛杉磯擔任派對發起人、前 MLB 球星 Matt Kemp 的經紀人,直到 2013 年才創立 Fear of God。由於 Jerry Lorenzo 是個基督徒,使該品牌深受信仰和靈性影響;沒有服飾設計背景的他,設計衣服始終秉持著,「解決問題」這個初衷,因此在 Fear of God 的服裝上,很少看到誇張的花色或奇特的版型,富有層次、比例、混合懷舊復古的設計,就是 Fear of God 的特色。

Lorenzo 認為:「 Fear of God 不是一個服裝品牌,而是一個信念 」。因此, Fear of God 不會照季節推出不同服飾,該品牌推出新服飾的時機點,完全取決於 Lorenzo ,因為他想保有絕對的設計「自由」,而不是受限於季別,從輪廓、比例、造型或是設計理念來看, Fear of God 就是個美式奢侈品,在與 adidas 達成長期合作之後,也讓人好奇,兩者會擦出怎麼樣的火花。

Supreme 新任創意總監 Tremaine Emory

對於 Tremaine Emory ,大家可能只知道他是新上任的 Supreme 創意總監,但不知道他的背景。出生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 Tremaine 年幼就在充滿黑人文化背景的土地生長,隨著父母搬到紐約後,先在 Marc Jacobs 工作長達九年,還與 DJ Acyde Odunlam 在 2016 年時,創立 No Vacancy Inn ,致力推廣服裝、音樂、藝術文化,他也在 Stussy、Frank Ocean、Virgil Abloh 、Tom Sachs 等品牌及設計師旗下擔任顧問,還曾是 YEEZY 的品牌總監,創作才能頗受肯定。

真正讓 Tremaine 打開知名度的,是他 2019 年成立的品牌 Denim Tears ,品牌理念是訴諸不公義、改革社會,尋求改變。Tremaine 說:「白人至上主義和資本主義在美國已經運作了 400 年,我需要 Nike 和其他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大公司,為女性、黑人、墨西哥人、甚至是每個人,做出改變這個現狀的行動」。如今他接任 Supreme 創意總監,可以期待他如何透過這個街牌至尊,傳遞更多改變社會的訴求。

新時代球鞋魔術師 Salehe Bembury
Salehe Bembury

如果你厭倦出門和大家撞鞋,或是覺得一般的球鞋設計沒辦法滿足你,那你一定要試試 Salehe Bembury 操刀的鞋款。紐約出生的 Salehe ,大學讀的是工業設計,在與 Birkenstock、Steve Madden 等品牌合作後,才讓他的球鞋設計之路有了開頭。在 2015 年時, Salehe 開始擔任 YEEZY 的鞋款設計師,舉凡 YEEZY 750、YEEZY 350 V2、YEEZY Season 3 和 YEEZY Season 4 的軍靴,都是出自他的巧思。

YEEZY 750
Versace Chain Reaction
Salehe Bembury x New Balance 2002R

2017 年加入 Versace 後,先是打造了全新運動鞋款 Chain Reaction,還以蘋果電腦為靈感,設計了 Apple 這雙創意十足的神祕鞋款,離開了 Versace 後,Salehe 開始以個人名義發佈聯名,除了 New Balance 外,也曾與 Crocs、Canada Goose 等品牌聯名,在 2021 年時,他還加入 Lebron James 旗下品牌 UNINTERRUPTED,並在服裝部擔任創意總監,可說是只要合作對象有他,就是人氣保證。

由左至右分別為 Don C、Taz Arnold、Chris Julian、 Kanye West、Farnsworth Bentley 以及 Virgil Abloh,這張照片是2009年時,他們一眾好友出席 Comme des Garçons 時裝展的合照,由街拍攝影師 Tommy Ton 所拍下。

綜觀上述 7 位設計師,其實有半數以上都不是服裝領域出身,但他們都憑著自身的努力以及熱情,達到前所未有的成功,當我們在欣賞這些設計師所呈現的作品時,也不妨多了解他們的出身背景,或許你會對他們想傳達的理念有著不一樣的見解。


文/ Ninty

 


19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