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KIKS 人物專訪 / 白景屹 | 堅持真正的自我,詮釋 Hip-Hop 精神

已更新:2021年4月26日



2017 年,中國第一檔說唱綜藝節目上線,幾乎所有的觀眾都記住了一位有著閃電標誌寸頭,穿搭絢麗奪目,唱著扣人心弦 Rap 的 “ 萬人迷 ” BrAnTB 白景屹 ( 小白 )。經過兩年的沉澱,2020 年《 中國新說唱 》,他以全新的形象和更好的音樂再次驚豔全場,完美回歸了闊別已久的舞臺。


Umamiism 外套、長褲,Supreme 牛仔襯衣



這次白景屹來到 KIKS SHANGHAI 新店接受採訪,映入眼簾的是一套低調暗黑系穿搭:少了些許當年的張揚,並多了一絲沉穩。潮流文化在如今和 Hip-Hop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總有種難捨難分的關係;在他看來,這兩者之間其實是在相互成就。

“ 也就是無潮流,不 Hip-Hop,無 Hip-Hop,不潮流。”

也正是憑藉著這樣獨到的理解,白景屹才能將 Umamiism、Supreme、Rick Owens 這些不同風格的品牌和諧的搭配在一起,穿搭美感保持線上。


Rick Owens



談及平時的穿搭風格,他表示在工作中更傾向於選擇以 Yohji 為代表的暗黑風格單品,日常生活中則比較偏向於運動、休閒一點。 “ 我會選擇一些穿著舒服的服飾,牌子不重要,只要運動起來能跑得開就蠻不錯的。”



如今白景屹的已經是一名冉冉升起的 “ Rapstar ”,對於他來說,這一切都開始於對 Hip-Hop 文化的熱愛。在多年以前,正因被 Hip-Hop 忠於自我,表達自我的精神所吸引,他才毅然決然地選擇成為一名職業說唱歌手。

BrAnTB 這個藝名中的 “ B ” 也蘊含著 “ wanna be a boss ” 的野心,激勵著他在說唱這條路上越走越遠。



在這一路上,也有很多音樂家給予了他多重的靈感,“ 在國內外我有很多欣賞的 artists,例如 Drake、Frank Ocean,最近我也在聽 Summer Walker 的歌,她的曲風特別適合春天。” 正如他的歌單,白景屹對自己的音樂風格也從來沒有任何限制,在他看來這本來就是一個玩的東西,音樂的風格取決於歌手的感受以及心情的變化,不論處在哪一個狀態,音樂不應該有框架,任何音樂都可以結合在一起的。



因此對於 Post Malone、lil Nas X 等等合併多種曲風的 Hip-Hop 音樂,白景屹也是保持著中立的態度。他欣賞 Hip-Hop 所體現出的一些精神,所以認為它的傳達方式不應該是侷限的。例如 Post Malone 的歌雖然有很多搖滾元素,但它的核心都是很 Hip-Hop 的;內在才是最關鍵的,而不是外在表達的形式。“ 就像態度不應該由穿搭來決定,我覺得音樂也一樣,應該是由性格來識別你的音樂,喜歡你這個人,而不應該由一個曲風去決定。所以新舊文化我都會選擇尊重,stuck in the middle。”



無論是音樂人還是其他藝術家,在從事創作的過程中,總會遇到瓶頸或是陷入困難,白景屹也是如此,但在他看來,這都是成長必須經歷的過程 “ 我覺得每一個音樂人都是要經歷無數次的打破與重組,每一次的克服都是對個人信念的磨練,也會讓你自己的精神變得更加強大。所以無論遇到怎樣的坎坷,我從來都沒想過放棄。”



也正是為了克服種種困難,嘗試去把音樂做的更好,給大眾一個全新不一樣的自我,白景屹才會選擇 “ 沉寂 ” 兩年。在這期間致力於鑽研音樂創作的同時,他也忙於解決一些現實中的問題,這些問題也在音樂中給予了他很多靈感,畢竟來源於生活的音樂才最能打動人心。



經過這段自我修行之後,白景屹在 2020 年《 中國新說唱 》華麗復出。他表示這次參賽主要是想回到當時最開始的感覺,也是回到自己的節奏,但同時又帶給他了特別的體驗。“ 這次去新說唱和第一年不一樣,第一年我覺得我更多是想贏,想向所有人證明自己,但是這一次回歸我覺得我一直在做自己,沒有在意大眾怎麼看或者是想要一個什麼結果,我只想在這個過程中讓自己滿意,留下不一樣的一個感受和體會,能讓我回想起來的時候覺得為之而驕傲。”



這些概括而言其實就是對個人的高要求,按他的話說也就是一種匠人精神,所以在製作新專輯的過程中,白景屹也是不斷錘煉自身,精益求精。這張專輯就代表著他自己,想要藉此向世人展示一個完整而多面的 BrAnTB 白景屹,因此每一個 “ 角 ” 都需要很完美的打磨。“ 從 18 年至今,多次臨近完成,但我還是會詢問自己,能不能做得更好。在這個過程中,我得以更清醒的認識了自我,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期待一下這張專輯,我覺得會在今年發行出來。”



除了音樂之外,運動也是白景屹的 “ 生活必需品 ”。在他看來 rapper 一定要保持自己的一個身心狀態,所以健身、打拳、打籃球等等就是必不可少的一環。“ 啞鈴會傾聽你很多的問題,不論你的憤怒也好,你的感性也好,我覺得特別有意思。這是一個恢復自己的過程,也會讓我變得更強大。”



當被問起關於白景屹心目中的 “ 定番 ”,他認為那便是真正的自己。“ 無論外界如何改變,在心中永遠都有一個自己是會讓你認可的,儘管可能有一段時間你會懷疑自己,質疑所堅持的到底是不是真實,但是回首往昔,就會發現,這就是 keep it real 的精神所在。”



採訪結束後,在逛店途中,白景屹也是對 KIKS SHANGHAI 的裝潢和氛圍表達了讚許。現如今無論是潮流行業還是 Hip-Hop 音樂,都不可避免的走向商業化,這也是兩者發展必不可少的一個部分。在他看來,從業者能做的便是珍惜能為了真正熱愛的事物而奮鬥的機會,在商業化之前準備好一個充實的靈魂打底。而以匠人的態度對待音樂,遵循自我,貫徹 keep it real 精神,以及健身、運動的自律,正是他對這一理念最好的詮釋。相信透過即將發佈的新專輯,世人定能看到一個最為完整的 BrAnTB 白景屹。



 

KIKS S/S21 Collection " Classic Never Die " vol.1 - KIKS of CITY BOY 4/23 (Fri.) 正式發售


6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