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奢侈品牌的太陽眼鏡都離不開哪些嘻哈歌手?




太陽眼鏡與時尚發生交融,最初是舞廳的人們為了遮擋徹夜燈光頻閃的球燈而佩戴,如今這種配飾在舞池中仍傳達出如 90 年代狂歡般的氣氛。除此之外,不論是搖滾明星在臺上迸發出躁動的能量號召大家盡情搖滾;還是嘻哈歌手用一種來自地下和帶有自主性的外觀去擁抱他人,音樂和電影主角在造型上對墨鏡的演繹,令這種單品日漸脫離最初為了遮擋陽光的功用。


跟球鞋一樣有著 “ 配飾即個性 ” 意味的另一配件 --- 太陽眼鏡,甚至比球鞋先行了十年,盛行於搖滾和嘻哈音樂都盛極一時的 1970 - 90 年代。

一種單品步入時尚空間並不是毫無緣由的,與表演藝術家共生的這一單品早已不再規避時髦的意味;甚至開始反過來塑造奢侈品的歷史。如今,每當我們提起一款經典太陽眼鏡,背後與其發生過交融的人物形象呼之欲出。

全球最大的復古眼鏡供應商 Vintage Frames 曾有過一個觀察:“ 從時尚的角度來看,嘻哈一直在尋找一種成熟的方式,而增加成熟度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佩戴眼鏡。”


從造型上來說,這確實是不少流行音樂人的做法,曾經為奢侈品牌塑造過經典印象的嘻哈歌手就不在少數。




 1 

Gucci 滑雪護目鏡:

A$AP Rocky




紀錄片 Fresh Dressed 裡面記錄了嘻哈與時尚之間的關係,包括從 1970 年代初期在紐約五個行政區盛行的風格到全球品牌主導地位的演變,其中有一點提到當時在夏天戴滑雪護目鏡,是 90 年代盛行於紐約街區的一種嘻哈風格之一。



從 Big Pun 到 A$AP Rocky,滑雪護目鏡一直是饒舌歌手表演時慣用的熱門單品,有著經典紅綠色頭帶的 Gucci 護目鏡則是在 A$AP Rocky 的演繹下成為品牌的代表。從 Supreme 到 Gucci,還有 2002 年 Louis Vuitton 都推出過這種已經削弱了運動屬性的單品,滑雪護目鏡在嘻哈文化中的盛行據說起源於街舞,與 90 年代戶外服裝成為街舞的代表性服飾有一定的關連性。




Chanel Round Logo太陽眼鏡:

Pharrell Williams





Chanel 在嘻哈風格裡面有一席之地的原因,大多離不開菲董在配件單品上的個人美學演繹。

包括 Offset 在內,他們重新發掘出 Chanel 經典 Round Logo 太陽眼鏡的魅力,用奢侈品牌的經典復古搭配街頭嘻哈服飾。

這款誕生於 1993 年春夏季的圓形太陽眼鏡在當年問世時並沒有引起多大的迴響,但在 Pharrell Williams 的成功演繹下甚至促成了 Chanel 與嘻哈歌手的合作機會。




於是誕生了 2019 年版本的 Chanel Round Logo Sunglasses,Pharrell Williams 推出了個人版本的太陽眼鏡作為與 Chanel 合作系列的其中一部分。

撇開當年的 OG 黑白配色更衍生出不同顏色的版本,圓形鏡框上的 “ Chanel Paris ” 字眼也被 “ Chanel Pharrell ” 代替了!從此之後 Chanel 的這款太陽鏡也成為了 Pharrell Williams 的代名詞。




3

Versace 424:

Biggie Smalls ( The Notorious B.I.G. )







凡賽斯的這款太陽眼鏡又稱 “ Biggie Versace Sunglasses ”,最初在 80 年代由創辦人吉安尼·凡賽斯 ( Gianni Versace ) 為這個奢華的義大利品牌開創出這種風格。

Versace 424 從一款普通的配件變成一種 Fashion Icon 還是因為已故嘻哈歌手 Biggie Smalls ;1995 年 Biggie 在 One More Chance 的 MV 中佩戴 Versace Medusa 圖示的太陽眼鏡,原意是想透過凡賽斯的裝扮讓自己身為一個來自地下的 Bad boy 饒舌歌手樹立一點光鮮和炫目的形象。





“ 就以 Bad boy 而言,我們希望將自己與骯髒而堅韌的標籤區分開來,我們想看起來更像是藝術家;穿凡賽斯太陽眼鏡和 Coogi 毛衣的人不少,但我們才是能夠將它們帶到舞臺上並帶到全世界的人。”

此後,包括 Lady Gaga,Tyga 和 Migos 在內的流行歌手都受到 Biggie 的影響,於是這款眼鏡多一個俗稱叫做 “ Biggie Versace Sunglasses ”。與 Chanel 和 Pharrell Williams 之間的故事相似,2018 年凡賽斯(Versace)為了紀念這名偉大的饒舌歌手,重新發佈一款命名為“ Versace Medusa Biggie Sunglasses ” 的太陽眼鏡,大眾因為 Biggie 而開始認識凡賽斯。




4

Louis Vuitton Millionaires:

Kanye West





早在 2004 年,時任 Louis Vuitton 創意總監的 Marc Jacobs 就將這座傳奇的時裝屋帶入了新的領域,他邀請來當時在街頭文化裡有相當影響力的 Pharrell 和 Nigo 來製造太陽鏡系列。最有辨識度的一款便是 “ Millionaires ”。



這款價值 $1200 美元的飛行員鏡架,Pharrell 表示設計靈感 “ 一部分來自 Tony Montana,另一部分則來自 Notorious B.I.G. ”(兩位 90 年代的著名電影明星與饒舌歌手)。

Louis Vuitton Millionaires 在 Kanye West 和 Rihanna 的演繹下很快飆升為嘻哈圈中的一種身份標識和象徵。加之當年是由 Pharrell 和 Nigo 設計的關係,這款太陽眼鏡在街頭服飾中有著相當的地位,故事的後續就是 Virgil Abloh 在加入 LV 設計的第一個系列裡面,這款眼鏡發佈了最新版本。





END




從奢侈品牌太陽眼鏡與名人交融演變的歷史,可以看出一項單品的價值需要一連串圍繞著它構建起來的想像力。

只要有足夠的暗示,就能讓一款平平無奇的單品成為一種意義象徵。欲望和圖景總是先於單品而存在,品牌如能成功發掘出流行名人與消費者的期望來創造出一種經典標誌;一款平平無奇的單品也能名垂青史,成為能夠代表大眾期望的一種預想結局。


 


9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