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什麼是 P3 (Panto) 鏡框?從二戰軍用到戰後名人著用的崛起與流行!

已更新:2022年8月12日



P3 鏡框從二次大戰後的三零至四零年代間崛起,並經過各界傳奇名人如詹姆士狄恩 James Dean、約翰藍儂 John Lennon 以及哈里遜福特 Harrison Ford 等人的配戴,為何這一個款式能夠在三零年代首次現身後持續締造歷史且橫掃鏡框流行產業達八十多年的時間呢 ?


P3 (Panto) 命名的由來

這個框形的名稱有點神祕,聽起來像是歐洲高級跑車品牌的款式型號,結果它的命名是很直接按照字面上的意思,”P” 代表著全景、全視野(Pantoscopic),與從框面底部的框緣延伸至眼位的傾斜角度。角度是向內斜切的,所以框緣底部比框面上緣更靠近臉頰。這樣的框形設計可以幫助達到更精準的配鏡度數需求並有效降低鏡片的眩光問題。

至於 ”3”,代表著鏡片高度和寬度的差別有 3mm,這樣的設定意外地創造出了討人喜歡的類橢圓框形,P3 在全世界大受歡迎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很合適於任何臉型,尤其是針對鵝蛋形、方形、和心形(倒三角)臉型,戴上P3鏡框都能完美平衡臉部線條。

像是美國其他經典時尚單品的起源,P3 鏡框最初也是為了特定的功能性而誕生,其是為了二戰期間有近視的士兵方便戴上防毒面具作戰所設計,同時也能巡視地面的敵軍,P3 能夠最大限度地在防毒面具內增加視力的能見度,提升作戰的精準度與存活率。


P3 (Panto) 鏡框強大的流行力

你可能沒聽過 P3,但肯定在某些知名的品牌看過,P3 從意外的合適各種臉型到成為主流造型上的設計,我們能在許多品牌上看到各種融合 P3 設計兼具品牌特色的精采款式,到了二戰過後賽璐珞的出現、醋酸纖維板材的盛行也使 P3 鏡框在材質和顏色的表現更顯豐富、精彩。


MOSCOT ,P3款式:ZEV / MILTZEN

創立於 1915 年的美國鏡框百年大廠 MOSCOT,走過一個世紀見證了美國文化的百年風華, 綜觀所有產品線 MOSCOT 所推出的 ZEV 款式,也巧妙地還原了二戰期間的 P3 鏡形,經典的玳瑁色板材搭配金色金屬更增添典雅的氣息。

日劇竄紅女星川口春奈配戴 MOSCOT ZEV

Garrett Leight California Optical (GLCO) ,P3款式:WILSON / HAMPTON

成立於 2010 年的 GLCO,是目前好萊屋最多名人配戴的鏡框品牌,是以設計師本人Garrett Leight 命名,而他也被譽為最具影響力的鏡框造型師,GLCO 在美國名人圈的影響力從各大頒獎典禮的紅毯上到明星的日常穿搭都可以看到。

Robert Pattinson 配戴 GLCO WILSON
Tom Hollander 配戴 GLCO HAMPTON

RANDOLPH ,P3款式:P3

今年電影因《捍衛戰士:獨行俠》的空降,使得整個航空軍事迷無不瘋迷軍用墨鏡,打從玻斯灣戰爭期間便和美軍密切合作的美國墨鏡品牌 RANDOLPH,是目前美國陸海空三軍唯一指定公發的品牌,全軍用規格打造,P3 款式就叫做 P3,目前有推出經典的 P3 形和以護目鏡風格為概念的款式。

TRUE VINTAGE REVIVAL ,P3款式:505

來自日本手工框重鎮福井縣,TVR 是由擁有多年經驗的日本製框大廠 OBJ 所成立的獨立廠牌,堅持聘請自江戶時代流傳至今的職人家族,使用三零年代的手造技術和頂級日本板料和賽璐珞,完美還原三零至四零年代的所有經典框形,堪稱真實的復古復興運動。

Nick Wooster 正是 TVR 505 的愛好者


source / VCI

 



14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