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White Mountaineering BLK 支線回歸:未來服飾的關鍵字是 “綜合性”?



取名為“White Mountaineering”卻時常做出全黑色的服飾系列,是我們對這個品牌的第一印象,原因只是主理人相澤洋介(Yosuke Aizawa)非常喜愛黑色衣服。如此一個隨性的人在“休息”十年後重新帶回了 White Mountaineering 品牌下的Black Layer Knowledge (簡稱 BLK)支線,這個最符合相澤心目中未來服飾模樣的支線系列。



BLK 支線在 2009 年春夏成立,繼承了 White Mountaineering 品牌的技術 DNA,將戶外與時尚服飾融合,專注於採用高規格紡織品和技術的戶外服裝,將擴大服飾的適用範圍與可持續性作為設計的重點。


在 BLK 2020 年秋冬系列單品中,相澤洋介將品牌中不可或缺的功能和形式、GORE-TEX Infinium、防彈尼龍和 Primaloft 絕緣材料以及其他一些高科技材料運用到西服外套、下裝和長袖紐扣襯衫等日常樣式中,這些服飾在戶外展示出了耐磨性,保溫性,出色的透氣性和防水性,同時適配正裝場合與戶外的模式形成了獨特的綜合性服飾。系列其中最鮮明的例子便是 Padded Jacket,結合尼龍與 GORE-TEX Infinium 和 Primaloft 絕緣技術,配合相澤高超的剪裁工藝,讓具有高機能性的外套兼備高級時裝的版型,並提供雙面穿著設計,在外套內部則是揭示整件衣服的結構與功能的草圖圖案。



可以窺見,經過沉澱的相澤洋介對於如何結合戶外服飾與時尚服飾有了更深的理解。結合時事,起碼在現如今,社會狀況對於單純的戶外模式已經不再友好,甚至親臨時裝週都很難做到,因此一昧打造強大的機能性必然是不合時宜的。經過觀察,相澤做出了決定,他會在 White Mountaineering 主線中堅持自己的行銷策略,而在 BLK 支線的回歸中做自己想做的衣服,不因為時效原因而停下創新的步伐,在嚴峻的當下依然堅持“穿衣服的領域都在戶外。設計、實用性、技術三要素為一體,以不屈服於市場的姿態來製造東西。”



在提到本季度 BLK 支線的設計靈感時,相澤洋介表示自己從先前的多次合作中受益良多。特別是在與 Levi’s、adidas 等品牌的合作中,因為疫情原因,透過線上交流反而給了雙方更多傾聽彼此的機會。在經典品牌對於自身專業領域的薰陶下,對於如何運用城市功能面料與運動版型,相澤洋介有了更多的考慮,戶外產業已經相對完善,時尚也發展了很長時間,二者都持有自己的視角,找到兩者之間的平衡,縮小時尚和戶外之間的差距,並嘗試從自己的生活方式出發去拓寬思路顯得更為重要。



相澤熱愛黑色的服飾,認為那是“最持久”的顏色,也是他最常穿著的顏色,因此在 BLK 支線中大量運用了黑色作為主調;相澤還認為,面料才是服飾的靈魂,學生時代的他便沉迷於面料的染織工藝,這也是為什麼他總將面料作為其服飾設計的起點;在接觸過諸多藝術性的服飾設計之後,相澤又發現,相對於藝術性的衣服,大家似乎更加熱愛足夠舒適與實用的服飾。他曾經這樣解釋他的設計哲學“如果陶工只知道購買現成的黏土去製造漂亮的盤子,那其實是沒有意義的;只有出去尋找並親手挖掘適合自己的黏土,那他才能做出真正偉大的東西。”



而商業社會,身為老闆的相澤很難在自己的主線中一昧堅持自己的設計哲學,但是 BLK 支線卻可以。或許因為師出渡邊淳彌的關係,Junya 的審美平衡對相澤陽介有了很大的影響,作為一個處於街頭時裝與時尚品牌之間的品牌,設計變得更為簡約時尚,也將戶外服飾的感覺慢慢減少,取而代之的更為細膩精緻的日式時尚風格。這樣的形式賦予了服飾產業更加廣闊的未來定位,將西服、襯衫與高機能性、可持續性面料的結合,相澤洋介或許不是第一位,但他絕對是其中的佼佼者。



我們對於未來服飾的幻想從未停止,看任何的科幻電影,我們都會對未來的不同看法感到震驚,時尚正處於革命的邊緣,從對現代奴隸制的質疑到過度消費對地球造成的影響,時尚正受到抨擊。根據時尚服務機構 Camera Nazionale della Moda 的最新報告,在美國的 Barneys 和 Saks 以及法國的 Printemps 等商店,購買者期望在未來五年內將其在可持續產品上的總支出增加近一倍,從 23% 增至 40%。各大時裝品牌已經注意到了,時尚行業所帶來的的巨大浪費與環境問題,他們正在制定可持續發展憲章,涵蓋了從製造中浪費的水到他們在整個供應鏈中對工人的照顧等所有方面,對於環境的思考是時尚未來考慮的重中之重。



但即使如此,對於消費的渴望不會消失,表達個性也是人類的天性,我們正走向消費者主導的服裝市場。近年來,時尚影響力的霸主已經從設計師、創意總監和編輯轉變為消費者,他們需要創造性的輸入和超個性化的產品,平衡雙方是無法避免的,而將功能性與時尚結合的綜合性永續服飾正是其中最好的平衡點。相澤陽介對於他的 BLK 支線設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可持續性,他不希望人們穿了他的衣服還需要不斷購買新的衣服,“一件可持續性的衣服,既不會落後於時尚也不會讓自己不舒服。

” 人們需要衣服,而隨著未來技術的發展,人們對於服飾的概念也會變化,擁有不再是唯一的目的,我們將對音樂和電影的選擇外包給數位訂閱服務來説明我們,同樣我們也希望科技能夠對於服飾的選擇帶來幫助,但是可惜的是,對於服飾的選擇涉及風格、氣溫、環境等等客觀因素,甚至最難把握的個人心情同樣是服飾選擇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有效減少閒置衣物,一件具有功能性的綜合服飾就顯得更為重要。



相澤洋介建立的品牌概念在於將設計、實用、技術這三個元素運用想像力完美結合在一起,自 2006 年創建品牌起,就以實用主義結合復古美學,並將面料甄選、廓形結構打造以及科技性能作為設計核心,打造兼具“功能+時尚”的綜合性服飾。其出眾的剪裁比一般戶外品牌更加適合時尚人群。而 BLK 支線則更進一步,提供除了品牌經典的戶外款式之外,更具備實用性的款式,讓綜合性服飾符合當下流行。



當然這樣的未來願景從某種角度或許象徵著未來人們的穿著迎來一致性,我們將被螢幕和資訊所包圍,一切都會為我們量身定制,我們會同意某個人將決定我們需要觀看,收聽,理解等等。即某個地方的某人已經決定了我們所著用的服飾。但是有了這樣的選擇也不代表我們的多樣化被抹除,服飾的綜合性未來是肯定的,但設計師的靈感來源是無限的。今天,我們已經看到年輕人穿著 30 年代,60 年代,80 年代和 90 年代的時尚,當然還有高機能性的現代服裝,讓自己舒適的人也正在讓他人舒適。或許“綜合性”的未來,並不只是指機能這一種風格,而是我們能穿上隨意改變外形的“科幻”服飾。


 


13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