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VaVa毛衍七 —— 正視名為自我的內心世界




很多剛剛認識 VaVa 毛衍七的人就發現了,她的世界是多彩又充滿能量的,在沒有聽過 《 Life's a struggle 》之前,她就像一個直接從舞臺縫裡鑽出來的女孩,聚光燈賦予她光和熱,麥克風從她的骨血中分離,掌聲與歡呼為她披上皮囊與靈魂,再然後她從她的故事裡走出來,從字與字的間隙中擠出自我,在昏暗的音浪交浮中,我們看到她的眼睛與其餘零散的全部,像是黑暗中一團躍動的火焰。


editor / styling_Fergie

photo_YoNG

makeup / hair_影子changeyou

artist_VaVa毛衍七

text_船船

fashion assistant_呂亦寧

artist co-ordinate_CanaanXu

design_George Lin



Accessories (@linesheet) / Sunglasses (@YvesSaintLaurent) / Ree (@FengChenWang) / Suit (@Softlimits) / High Heels (@ReneCaovilla)




由西至東看四川省地貌,貫穿青藏高原和長江中下游平原的過渡地帶,高差懸殊,仿彿一道稠雲密集的鮮綠絲綢,卷出一襲濕潤潤的川蜀文明。在盆地西緣,坐落著 “ 雨城 ” 雅安,這座城市去年年底被 VaVa 毛衍七寫進了自己的歌裡,前奏是四川民歌《太陽出來喜洋洋》,歌聲出來的瞬間,雅安與四川相擠做了一團色彩濃烈的符號,像是太陽照進竹林,火鍋溢滿街市,早茶與麻將砰啪作響。在 VaVa 毛衍七的歌聲與詞彙裡,這些地方性元素鮮明得流露出來,在歌裡,她說這是一種安逸。





打開各大音樂程式,輸入 VaVa 毛衍七的姓名,歌單從頭至尾一下可以滑出十幾行的距離,當中很多歌曲光是歌名就張揚著一股濃烈的中國風味,像是我們剛剛提到的歌曲《安逸》中,她唱了四川雅安,也用到了四川傳統民歌的元素,而在登上《中國有嘻哈》(《中國新說唱》) 的舞臺之前,她就推出了將饒舌與傳統戲腔結合的《我的新衣》。在我們的採訪當中,她也說之後會繼續在自己的歌裡結合入一些中國風格,比如像是民俗元素,就是她想嘗試的,因為她覺得在這之中有一些“很酷、很民族風”的東西,是一種很好的表達形式。


Bag (@Omto x TMall) / Vest (@Omto) / Cigarette Case (@Kiosk) / Leather Pants (@SoftLimits) / Shoes (@Grape)


諸如此類,VaVa 毛衍七在歌曲中保留著一種對於原始的坦誠,她唱濃郁的民族的風格,唱曾經帶給過自己影響的記憶,又將這些厚重的東西用現代而叛逆的語境打破,脆生生得唱出一股川渝的血性,在一派熱鬧中帶出一股悠長的自我。


這些是她歌曲表達當中不變的東西,當下距離那場把饒舌文化帶到主流的比賽已經過去了四年,圍繞著她的周遭事物都在發生著變化,流行在變遷,每年夏天都在誕生新的冠軍,在《中國有嘻哈》之後的 2018 年,VaVa 毛衍七曾經拍攝過《KIKS定番》雜誌,時隔三年,我們問起有關她的變化,她表示自己其實沒有什麼改變,可能在諸多不變之中唯一值得一提的改變是自己的態度,她說自己現在變得懂事了。


這種 “ 懂事 ” 在我們後來的一個問題中有體現,在 “ diss or peace ” 的選項中,VaVa 毛衍七很堅定地選擇了後者,她說面對網路上存在的一些爭議會選擇無視,但是同時她也說,如果那個爭議就發生在自己的面前,她會選擇反擊。



每個成為 rapper 或者想要成為 rapper 的人都有一股內在驅動的表達力,這種表達力的一種前提在於對待自我的真誠。當這種真誠轉化作完全的真實時,又會與人性形成一種天然的矛盾。所以當我們問道 VaVa毛衍七最近幾年當中她最 “ 敢作敢為 ” 的事情時,她給出了 “ 做自己 ” 的答案也並不令人奇怪。


這種做自己包括職業選擇的自由,四年前的《中國有嘻哈》的六強海報上,VaVa 毛衍七是其中唯一的女性 rapper,在這樣的環繞下,一個不一樣的聲音會顯得獨特但同時也容易被淹沒。而如今在 rapper 圈中,女性的身影已然不如當初那麼罕有,這個圈層的文化表達也隨著主體發生著變化。這當中包含有深刻的女性議題,同時也有一種最基本的對自由與夢想的追求。就像聊到這個話題時 VaVa 毛衍七所說的:

“ 很多女生加入這個圈子是好事,起碼每個人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在此之外,做自己也包含一切選擇的自由,最基礎的就像 “ 穿衣自由 ”。VaVa 毛衍七說,穿衣這件事就是一件很隨意的事情,自己開心和舒服最重要,想怎麼穿就怎麼穿。而這種自由也由點到面地滲透進她人生的其他部分裡,就像一首隨性律動的舞曲。



Coat (@SoftLimits) / Dress (@Misbhv) / Shoes (@Both)




這幾年當中 VaVa 毛衍七和很多歌手合作了不同的風格,也上過綜藝嘗試一些不一樣的角色。她和我們說自己最近在錄《爆裂舞臺》的綜藝節目,六月份會推出新專輯的下半部分。行程聽上去像一架加滿油的發動機,在即將到來的烈日下步履不停著。


藝人的工作排期就像分岔錯橫的高架橋,無數的小計畫在上面推動著。而在眼前湧動的車流之中,閃爍著 VaVa 毛衍七永恆不變的 “ 定番 ”。




在已知或未知的舞臺上,她的身邊從來都燃動著一層透明又辛辣的煙霧。問到最後一個問題時,VaVa 毛衍七說自己身邊最不會隨著時間褪色的事物就是 “ 舞臺 ”。她站在中央的位置,唱出感情劇烈的詞彙,好像這一切都是齒輪上既定的關節,燈光註定落在她的頭頂,人群的目光註定聚焦在她握著話筒的手指,唱出節律的牙齒。


Coat (@ThemryYoung) / Tee (@PeacebirdMen) / Waist Pack (@Omto) / Skirt (@FengChenWang) / Accessories (@Omto) / Socks (@Stance) / Shoes (@Skeches村上隆太陽花系列 New Moon 帆布鞋)


但這一切註定之中,VaVa 毛衍七不是循規蹈矩的那個,她可以張揚又濃烈,也可以在一個比賽的節點時刻翻唱重新填詞的《Life's a struggle》,把自己的故事變成格律詩,從歌詞裡牽出成為饒舌歌手之前的 VaVa毛衍七。


而在聚光燈下拼出自己另一半的人生後,那團辛辣的霧氣也在 VaVa毛衍七的自白中急躥上空,成為躍動的火與明豔的光,然後無數的前奏變成了她 love&peace 態度下堅定的韻腳,副歌響起,遠處的舞臺又燃起了爆裂的火苗。


 


3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