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Reebok —— 球鞋圈的一股特殊力量




2020 年末起,Reebok 即將被愛迪達出售的消息開始被傳開來。而在 NBA 的賽場上,我們依舊可以在 蒙特雷斯·哈雷爾 ( Montrezl Dashay Harrell ) 的腳上找到經典的 Reebok 籃球鞋,這位 NBA 著名的球鞋愛好者,在正式比賽中上腳了眾多 Reebok 經典的籃球鞋,包括傳奇球星艾倫·艾佛森 ( Allen Iverson ) 的簽名鞋和一些八九零年代的經典款式,甚至還有在籃球運動範圍以外的 Reebok Pump Fury。


雖說在新的專業籃球鞋領域 Reebok 似乎已經停下了開發的腳步,但令人驚喜的是,品牌歷史的豐富程度足以讓這個傳統的運動品牌屹立不搖,仍具備給最頂級實戰球場提供球鞋的能力。這似乎說明了那些十幾年前被那個身高 180 的費城後衛穿著的球鞋仍然可以適應如今的 NBA 強度。


這個現象也似乎在傳達著如今 Reebok 的特別之處。



驚豔且合理的聯名作品


聯名一向是 Reebok 表現品牌價值的一個重要手段,與此同時,Reebok 和其他品牌的聯名作品往往是具有開拓性的。2000 年的 Reebok 和 Chanel 的聯名以 Pump Fury 的方式完成了運動鞋這個品類在時裝秀場上的首秀。



隨後的與 Vetements 的幾次聯名展現了 Reebok 在運動品牌裡頂級的時尚品味,也明確了這個曾經的運動產品品牌將在時尚領域發展球鞋文化的決心。不得不說,Reebok 具備很多運動品牌都沒有的時裝秀絕和對產品進行實驗性嘗試的先鋒氣質。2017 年發佈的 Vetements x Reebok Instapump Fury 和 Vetements x Reebok Genetically Modified Pump 展現了在那個年份堪稱先鋒的球鞋做舊實驗。和當下熱門的氧化仿舊效果不同的是,這個聯名系列的產品表面更多地展現一種磨損後的「髒舊」自然效果。




2019 年,Reebok 開始了和韓國先鋒品牌 KANGHYUK 的合作。首度的聯名球鞋 KANGHYUK x Reebok SRS Sole Fury 就以極其亮眼的鞋面縫合方式展示了雙方在球鞋聯名上寬闊的合作領域。隨後,全黑版本的 Reebok SRS Sole Fury 以 Dover Street Market 之名發售,整體效果更愈趨一體化。SRS Sole Fury 的鞋面設計開創了一個新的布料鞋面思路:對於傳統的鞋面裁片位置的不規則破壞。而在 2020 年,KANGHYUK x Reebok Premier Road Modern 的發佈延續了雙方的合作。不同的是,設計師將鞋面的表現形式更具立體化了。Premier Road Modern 和 Reebok SRS Sole Fury 有著相似的鞋面設計哲學:打破傳統裁片邏輯且只使用一種設計手法作為鞋面設計的基礎。即便是柔軟的布料和堅硬的 KPU 材質天差地別,但兩者表現出的設計的純粹性是相同的。



然而,即便 Reebok 在此之前已經完成了眾多極高品質的聯名作品,當 Masion Margiela x Reebok 的聯名作品面世時,人們依然能感覺到這種 Reebok 獨有且驚豔的合理性。




2020 年,Maison Margiela x Reebok Instapump Fury 系列亮相。來自元年 Instapump Fury 的配色作為鞋面的外殼被套在了一雙經典的 Margiela Tabi 靴子和 Tabi 牛津鞋的鞋面上。女鞋的大底雖然有著超高的後跟,但毫無疑問是運動鞋大底的材料和做法,我們甚至能在鞋底後掌後跟處找到那塊屬於 Instapump Fury 的蜂巢氣墊開窗系統。



當我們在思考時裝領域和球鞋領域應當如何更好地結合時,Margiela 和 Reebok 給出了一個相當高明的答案:在驚豔之餘油然而生的一種合理的舒適感。雙方都將屬於自己品牌最喜聞樂見的傳奇級別的設計項目嘗試以一種並不會互相排斥的方法進行結合。當鞋面部分處於 Instapump Fury 為主體「外殼」,時裝靴如「內靴」般存在時,在鞋頭吸睛的 Tabi 分趾結構又成為了平衡時裝和運動最重要的一點。也是這一點,讓人覺得鞋面在視覺感官上兩個品牌得到了微妙的平衡。而巨大的鞋跟以運動鞋橡膠底形式出現時,這也是對時裝和運動結合的完美詮釋。隨後的 Maison Margiela x Reebok Classic Leather Tabi 系列的出現延續了 Instapump Fury 系列的理念。Tabi 分趾和鞋面的材質處理同樣展現了極其典型的 Margiela 的味道,而對於整體鞋型藍本而言,也是 Reebok 經典的球鞋鞋款。



一股特殊的力量


Reebok Instapump Fury 對於 Reebok 而言是傳世之作級別的作品。這雙歷經二十多年仍然在球鞋領域極具先鋒感的球鞋是 Reebok 鞋款映在不同世代人們心中的經典印象。


當下的 Reebok 的產品依舊強大,即便商業角色有限,品牌仍在推出驚豔的作品。KANGHYUK x Reebok Premier Road Modern 符合預期地作為兼具視覺衝擊力和話題性的配色打響了 Premier Road Modern 這雙 Reebok 在潮流球鞋領域的重點鞋款。隨後的純黑配色、各種撞色配色也陸續出現,並在潮流圈引發了不小的關注。



在當下這個老爹鞋風格橫行的時代,Premier Road Modern 是順應潮流卻極具特殊意義的。鞋側面用複雜且體現空間感的 KPU 材質,KPU 的結構在經由設計師的呈現,完整品牌 LOGO 的表達。這種 LOGO 的處理方式無疑是聰明且令人印象深刻的。KPU 的堅固加以多處鏤空和堆疊的結構讓 Premier Road Modern 有一種和 Balenciaga Track 系列不同的機械感。這種機械感衍生出來的未來感是多數老爹鞋所不具有的,對於產品早期概念而言,Reebok 的確抓住了球鞋市場裡的一席之地。作為這種機械感的延續,Reebok 於今年發佈了 Reebok Zig 3D Storm Hydro。這雙延續了鞋面 KPU 的運用並在系帶方式上更具機能感的跑鞋展現了品牌頂級的產品力,並在 Premier Road Modern 的基礎上繼續對潮流跑鞋市場的發起衝擊。


Reebok 或許不是那個引領那些如老爹鞋這樣的大風向的品牌,但在行業趨勢的背景下做出了品牌對主流風格獨特的理解,這種設計和開發能力和獨立的品味使得 Reebok 稱為球鞋圈內一股特殊的力量。



明確的自我定位


毫無疑問,Reebok 已不再是那個輝煌時期的 Reebok 了。尤其是當品牌失去了專業籃球鞋的產品線後,向經典復刻和潮流市場的重心轉型成為了 Reebok 在球鞋產品線上的重要戰略。當復刻球鞋在哈雷爾等球員的腳下維持著運動場上的品牌活力的同時,Reebok 在潮流球鞋領域的發力取代了以往核心性能籃球鞋的地位。


購買 Reebok 的人群卻同樣和這個品牌一樣特殊且有明確的自我定位。Reebok 的粉絲未必都是極致的潮流達人和 Sneakerhead,也不見得都是圍繞高性能運動表現的體育愛好者。這群人更多的是一種介乎於多款球鞋細分領域的中和型球鞋愛好者。然而,這群愛好者往往接觸潮流和球鞋領域有一定的時間,歷經多年的洗禮,對於球鞋的設計和工藝上有著較高的要求。Reebok 是瞭解它的粉絲的,於是 Reebok 也做出了讓自家粉絲愛不釋手的球鞋。



在品牌忠實粉絲所認可的時裝品牌裡尋找到高品質的聯名夥伴,並持續推出頂級的聯名產品,從而將這些頂級的聯名產品力逐步下放到品牌球鞋產品線的每一個層級,這是目前 Reebok 的主要做法 —— 當然,這也是很多品牌現在的做法。

然而,讓 Reebok 體現如此強力的產品基礎在於頂層高品質的合作以及這群作為高品質接收者的 Reebok 粉絲。


因此,當明確的定位針對了明確的人群時,Reebok 似乎以一個看似小眾品牌的姿態在對這個龐大的球鞋市場產生深遠的影響。當若干年後,我們再回頭思考 2020 年附近所誕生的經典鞋款時,Reebok 或許能成為人們一個重要的研究素材。


 


5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