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NIGO 如何一步步走向 KENZO 設計總監

已更新:2022年3月14日




從開創 BAPE 、 Human Made 等街頭品牌 ,到跨足時尚領域、與 Virgil Abloh 一起設計 Louis Vuitton 別注系列,如今更成為 KENZO 的設計總監,NIGO 這位極具個人色彩的日本設計師,始終走在潮流的尖端,我們總是能在街頭、流行和時尚領域中,看見他的身影,這回 KIKS TW 編輯部就來幫大家梳理,有關 NIGO 生涯的大紀事。



80 年代結識高橋盾、藤原浩,而《POPEYE》成為 NIGO 潮流啟蒙之地



NIGO 本名長尾智明(Tomoaki Nagao), 1970 年生於日本群馬縣前橋市,年輕時受到知名雜誌《POPEYE》影響,加上喜歡當時流行的美式 50 年代穿著,便在 18 歲時移居東京,前往文化服裝學院就讀。他在學校結識了現今 UNDERCOVER 主理人高橋盾(Jun Takahashi),兩人共同為《POPEYE》撰寫名為「Last Orgy 2」的專欄,還曾立志要當個時尚記者。他受訪時提到,因為在《POPEYE》的這段經歷,他才開始製作服裝,也影響他日後對街頭文化的想法。


由左至右:NIGO & 藤原浩( Fujiwara Hiroshi)

同時,在高橋盾引薦下,長尾智明認識了偶像藤原浩( Fujiwara Hiroshi),隨著兩人關係日益密切,周遭的人開始發現兩人長得太像了,便幫他取名藤原的 NIGO ,就是二號的意思,從此 NIGO 之名便慢慢傳遍日本潮流圈。

90 年代開設 NOWHERE 、推出 BAPE 奠定傳奇地位

NIGO 和高橋盾於 1993 年時,在裏原宿開設了 NOWHERE ,該店除了主打高橋盾所設計的 UNDERCOVER 外,也有販售 NIGO 挑選的商品,例如 adidas Superstar ,但和 UNDERCOVER 相比, NIGO 的精選商品銷量不佳,於是在同年秋天, NIGO 與設計師 SK8THING 構思以猿人為主題,名為 A Bathing Ape 的新品牌。



BAPE 起初以限量的方式製造,很快就在日本青少年族群中造成轟動。當時流傳一句話:「裏原宿有一半的青少年都穿著猿人,另一半則在排隊等著買猿人。」由此可見其當時受歡迎的程度。



BAPE 限量、注重細節和高價的行銷策略,讓人感覺像是個時尚品牌, 90 年代末, BAPE 與百事可樂、 Futura 等大品牌、藝術家合作,還在日本開設了 6 家門店,據了解其年營業額已達到 20 億日元。

千禧世代後 NIGO 成為全球潮流指標之一

進入千禧世代的 NIGO ,並沒有停下腳步。他先是在 2002 年,發佈 BAPE STA™ 運動鞋,該鞋的創作靈感,來自 Nike 經典的 Air Force 1 ,他用星星、閃電圖案,取代 Nike Swoosh Logo,而鞋底上的 BAPE 取代了 AIR ,這樣的全新設計,將運動鞋提升到了藝術品的高度。

Pharrell & NIGO

接著在 2003 年時,NIGO 和 Pharrell 聯手,推出街頭服飾品牌 Billionaire Boys Club / Icecream ,該牌標誌性的太空人頭像、胸前佈滿弧形標誌的短 T 、鑲滿鑽石、美元符號的彩色拉鍊連帽Tee ,以及那句發人省思的 Slogan 「財富來自心靈,不是口袋」,都讓該牌在當時有極高討論度。


Pharrell & Marc Jacobs & NIGO

相隔一年, NIGO 和 Pharrell 被當時 Louis Vuitton 創意總監 Marc Jacobs 委託設計了一系列太陽鏡,最受追捧的是有著 Carrera 風格鏡框的「百萬富翁」,除了有紅、紫和黑色等多配色外,還以金色做為點綴,儘管售價高達新台幣 36000 元,但仍然獲得許多消費者的青睞。



到了 2005 年, NIGO 更直接在紐約 SOHO 區開設 BAPE 店鋪,該區是紐約服飾業競爭最激烈的地區,將店舖選址在此也能感受到 BAPE Worldwide 化的決心。


從猿人到 Human Made,NIGO 選擇回歸自身

進入 2010 世代 ,由於 BAPE 的獨特性日益降低、獲利減少,加上 NIGO 在 BAPE 的主導權漸漸流失,他便 2011 年將公司 90% 的股份,以 280 萬美元的天價,賣給香港 IT Ltd. 集團,正式宣告 BAPE 的 NIGO 時代終結。



其實在 BAPE 獲得成功之後, NIGO 的設計風格開始發生轉變,他想為自己做衣服,便在 2010 年也就是 BAPE 出售給香港 IT 的同年,他推出了 Human Made ,該牌的命名靈感,來自猿類向人類的進化,除了推出比 BAPE 來的更加成熟的設計,也不再追求鮮豔的色彩搭配,或是醒目的品牌 Logo。



NIGO 透過 Human Made ,重現現代服裝少有的縫線、面料甚至是製衣技術,他表示:「現今的服飾,很難看到過往的製衣技術,而製作 Human Made 服裝的過程變得十分有趣。」因為他能再現那些老式的縫線和面料,並從中獲得樂趣。


從 UT 創意總監到 KENZO 設計總監 ,NIGO 才正要邁向巔峰
Uniqlo UT Creative Director NIGO

雖然離開了 BAPE ,但可不代表 NIGO 的生涯將走下坡,除了 Human Made 的曝光度日益上升外,他還在 2014 受邀擔任 UNIQLO UT 的首任創意總監,將其特有的流行圖案短 T 風格,帶入 Uniqlo,並與高橋盾、Pharrell、 KAWS 等藝術家合作,成功翻轉 Uniqlo 的原有形象,助其打入更廣泛的服裝市場。



到了 2019 年, NIGO 和 Virgil Abloh 首次合作,聯手為 Louis Vuitton 設計商品。他在牛仔單品和皮革製品上鑲水鑽,重新演繹 LV 指標性的 Damier 和 Monogram 印花,再加上 Human Made 招牌的鴨子、愛心和老虎等圖案,保留品牌特色之餘,還增添不少俏皮風格,讓人不禁大讚他的設計功力。



經歷了 BAPE 、 BBC ICECREAM 和 Human Made 後, Nigo 於 2021 年 9 月 20 日,被法國時裝品牌 KENZO 任命為設計總監。 NIGO 表示:「KENZO 對不同文化的理解,塑造出品牌的獨特性,這和他的創作理念不謀而合,他覺得現在的時裝都很無聊,過度宣傳奇觀元素,反而喪失對於衣服的關注度,他想把時尚和日常生活的距離拉得更近點。」


多元不設限 - NIGO 成功之道

綜觀 NIGO 的職業生涯,他不僅是設計師、品牌主理人,還是一位時代 ICON ,多方吸收各種元素,增加他的創作靈感,不畫地自限、不讓文化隔閡阻礙他,才會讓他每次的跨界合作,都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如今他正式接任 KENZO 設計總監,也不免令人期待,這名「不設限」的設計師,又將帶給大眾怎樣的新創意。


文 / Ninty

source / complex

 

17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