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KIKS 人物專訪:GALI 丨Hip-Hop 的本質是Lifestyle,是一種生活方式


當然了,無論哪一種結果總是會幾家歡喜幾家愁,但就像很多人說的那樣:他們都走到總決賽上了,拿什麼名次還重要嗎?那麼對於如你我般的節目觀眾、中文饒舌愛好者而言,大家心目的 Rap Star 又是誰呢?



相信有在看《 中國新說唱 》這節目的朋友都發現了,在這一次拿下《 中國新說唱 2020 》頭銜的五個人中有四位都是 “ 熟面孔 ” ,唯獨 GALI 是一位 “ 新人 ”。

但其實 GALI 並不是《 中國新說唱 》的新人,他在 17 和 18 年都有參加中國新說唱節目,只不過沒有得到太好的名次和太多的鏡頭。更值得一說的是,1992 年出生的 GALI 可以算中國饒舌圈的 YOUNG OG,因為早在十年前,剛從學校畢業的 GALI 就在朋友的説明下開始接觸說唱音樂。



和大部分剛開始做音樂的人一樣,沒人氣、沒流量、沒收入的 GALI 中途做過酒吧駐唱也做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好在做饒舌這件事 GALI 一直沒有放棄。十年之後,GALI 在《中國新說唱 2020》的舞臺上發光發熱,即便無冕,他也成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 Rap Star。




 


在上週末上海展開的 QQJOY 嘉年華上,GALI 也受邀來到了現場。

趁著這次機會,KIKS 也在舞臺下與 GALI 再次見面。這次,我們圍繞節目、音樂和潮流進行了一番對話。



K:KIKS

G:GALI



關於綜藝節目



K:從《中國新說唱 2020》的節目上走下來之後,你的生活有了什麼變化嗎?


G:最直接的變化是變得越來越忙了,其他的話照舊。



K:今年你決定再次走上節目,是有著怎麼樣的打算?


G:在每個階段我的心裡預期和想得到東西是不一樣的。

一開始參加海選的時候想的是和前兩次的自己做一個較量,然後做一些突破。


哪怕中間被淘汰了,也覺得自己做到了。後來復活之後進入了珍姐 ( 張靓穎 ) 的戰隊,就開始想著怎麼幫戰隊拿下更多勝利。一直到決賽,我想為上海說唱拿更多的榮耀回來


K:你當初在節目上唱《 Illusion Freestyle 》也太敢了,那時候是怎麼和節目組溝通的?


G:我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要在節目裡唱這首歌,它也一直不在我的比賽曲名單裡。在機緣巧合下,導演組問我還有什麼歌可以唱,我就把我所有歌都列了出來。



當然了,包括我現在對比賽本身和賽制都還是有一些看法的。但我不是要去批判這個節目,而是說在中國做 Hip-Hop 的人其實和這個節目已經處於共生的狀態了,大家榮辱與共,一起成長。從我們的角度出發,是為了讓節目更好一些,讓中國 Hip-Hop 越來越好。



K:你覺得《中國新說唱》這類說唱綜藝節目對中文說唱的意義是什麼?


G:讓中國 Rapper 們有了曝光

到目前為止,在中國的 Rapper 想要得到曝光,除了上綜藝節目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去和它比較的。因為曝光是做接下來所有事情的一個基礎,有了曝光才有更多的聽眾和市場,才能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關於說唱音樂



K:你覺得上海的說唱風格和 CDC ( 成都 )、CSC ( 長沙 )、CQC ( 重慶 ) 這些城市的說唱風格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G:就像上海的城市文化一樣,上海的說唱風格更加海納百川。

上海這座城市造就了我們這些在上海做 Hip-Hop 的人更加 Fusion 一些。大家做出了的東西是融合的,你沒有辦法用一首歌就給這個 Rapper 貼標籤,這就是上海說唱最獨特的地方。



K:說唱文化在國內已然成為了主流,但一定是有兩面性的。對此你有什麼想說的嗎?


G:就拿節目來說,我們這些 Rapper 的曝光度和知名度都是節目給予的,這是正面的。負面的話會導致普通的聽眾和觀眾認為只有節目裡那樣子的人和歌才是 Hip-Hop,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說唱有千千萬萬種可能性,就像潮流一樣,沒有人可以給它們定框架。當你覺得自己是潮流的,那你就是潮流的;當你覺得自己做的是 Hip-Hop,那它就是 Hip-Hop。所以聽眾需要一定時間去消化這些東西,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帶領聽眾走出節目的框架,呈現給大家更多的內容



K:聊一個前段時間很火的話題:你覺得 “說唱” 的本質是什麼?


G:我覺得說唱的本質是音樂。首先要把它做好聽,才有第二個可能、第三個可能......

但 Hip-Hop 和說唱不一樣,Hip-Hop 的本質是 Lifestyle,是一種生活方式。它是你今天選擇出門穿什麼衣服、今天碰到這件事情你怎麼去理解它、你的想法、你整個人的狀態等等,這些東西是 Lifestyle,這是我理解中 Hip-Hop 的本質。



K:接下來大概會在什麼時間會有新專輯和我們見面?



G:明年上半年我會發一張專輯,下半年也發一張,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關於潮流文化




K:你在節目裡的穿搭一直很受關注,都是你自己搭配的嗎?

G:都是自己搭配的,但有些也不是自己喜歡的。因為在演出的時候要考慮到舞臺效果,為了避免人在鏡頭前被“吞掉”,導演組會建議我做搶眼一些的搭配和造型。




K:那你平時自己喜歡的穿搭風格是什麼?有自己非常喜歡的潮流品牌嗎?


G:我自己比較喜歡簡單一些的搭配,顏色方面黑白灰或者大地色系穿的比較多。

品牌的話沒有特別固定的,像大家經常穿的一些街牌,比如 Supreme、PALACE、NOAH 這些如果有好看的我都會穿,但我不會去追。



K:先前有逛過相關潮流展會嗎?那麼逛完了這一次的 QQJOY 有什麼感受和我們分享一下嗎?


G:我每年都會逛這類的潮流展。

在我的印象裡,QQJOY 是第一個把潮流和二次元結合在一起的展會。我自己平時還蠻二次元的,也比較關注動漫,所以我待會要好好逛一下邊上的動漫區。




K:很多潮流展會都在上海發生,包括這一次的 QQJOY。所以你覺得上海這座城市的潮流氛圍是怎麼樣的?


G:上海的年輕人對於潮流的理解都有自己的想法,大家不會盲目的去跟隨某一個 ICON 或者某一個 IP。哪怕是同一件衣服不同的人也會穿出不同的感覺,所以我覺得上海這座城市的潮流氛圍是很不錯的。



對於喜歡 GALI 的朋友們來說,GALI 在《中國新說唱 2020》中僅獲季軍多少有些意難平。但或許對於 GALI 自己來說,是冠軍是亞軍還是季軍或許都沒所謂了。因為從《水晶》到《70%》到《琥珀》到再到《珍珠幻象》,大家在這個夏天都記住這一位 Rapper。他來自 BASE,代表上海,Represent 佚名,他的名字叫 GALI。



如果你還想瞭解 GALI 的更多故事,他會用音樂告訴你。



 



53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