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KIKS 人物專訪 / 「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一件事物對每個人來說都有著不同的意義。」


相信但凡關注時尚、潮流資訊的讀者,一定都對藤原浩(Fujiwara Hiroshi)感到十分熟悉。作為最早的日本嘻哈 DJ 之一,也是日本嘻哈文化的領軍人,曾將美國的潮流文化引進了日本,一舉改變了日本消費市場的格局,而後又憑藉著經典的「閃電」符號,引領日本潮流文化走向世界舞台,「日本潮流教父」之名也就此奠定。



他對於時尚趨勢獨到的見解,極具辨識度的個人審美,時至今日仍是很多年輕人追捧的對象。今次,我們《KIKS定番》有幸採訪到藤原浩(Fujiwara Hiroshi)先生,和他聊聊與 Moncler Genius 創意項目的合作,以及對於時尚的看法以及音樂、電影等愛好。


about Moncler Genius “天才”合作企劃

2018 年,攜手 8 名世界知名設計師合作的 Moncler Genius 合作企劃首度亮相,並以「一屋,眾聲」(one house, different voices)作為概念,而這 8 位設計師包含了 Valentino 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造型師 Karl Templer、愛爾蘭新銳女設計師 Simone Rocha、英國設計師 Craig Green、川久保玲愛徒二宮啟(Kei Ninomiya)、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Fujiwara Hiroshi)、Palm Angels 創辦人 Francesco Ragazzi 以及 MONCLER Grenoble 系列設計師 Sandro Mandrino 等人。


image via Moncler


其中,由藤原浩所主理的 7 MONCLER FRAGMENT HIROSHI FUJIWARA 自 2018 年首發後,今回則是迎來 2021 年首回包含第一次女裝系列的新作陣容。


一切的開始

KIKS:不知道您是否還記得當初與 Moncler 合作的契機?


藤原浩:大概 5 年前吧,我在巴黎和 Remo Ruffini( Moncler CEO )一起喝茶閒聊,然後合作企劃的一切就從那天開始了。



KIKS:那麼進入 2021 年這個合作項目被更多人熟悉,那麼該如何保持自己的創造力以及此合作系列的新鮮感呢?或是又有什麼新的想法和我們分享?


藤原浩:在平時,我還會嘗試與不同領域的專家進行深入交流,比如醫療、汽車以及食品領域等。自然而然,我每天就能接觸到大量的最新資訊以及各種流行的話題、趨勢。這次的 2021 7 MONCLER FRGMT HIROSHI FUJIWARA 可以說是我們過去 3 年聯名作品的合集,我從其中挑選了個人青睞的服飾,並改進了部分設計。


KIKS:我們注意到 2021 年的 7 MONCLER FRGMT HIROSHI FUJIWARA 推出了首個女裝膠囊系列,在首個女裝系列中有什麼有趣或者特別的設計想法嗎?


藤原浩:我將男性視角還有 fragment 秉承的元素,例如 vintage、制服等基本概念也融入到了這次的女裝膠囊系列之中,如果女性消費者能從基本系列感受到我的設計思想,那我便心滿意足了。


首個女裝膠囊系列以黑色主基調汪洋恣意;造型層次分明,實用性出眾。


易用 & 可持續

KIKS:我們經常在您的一些設計中讀到“使用”這兩個字,您對於時裝或是潮流單品的易用性怎麼看?同 Moncler 的合作中又是否有所體現?


藤原浩:採樣可以說是我在任何創作中最常用的方法,例如,我曾經從事的 DJ 行業(現在已經不做了),它的創作方式就是關於採樣的。我會嘗試收集任何能夠啟發我、引起我注意的作品或者信息,然後把它們依照我的個人風格,添加進我的創作之中。


山下智久著用 7 MONCLER FRAGMENT HIROSHI FUJIWARA DOMBAY
山下智久著用 7 MONCLER FRAGMENT HIROSHI FUJIWARA DOMBAY

KIKS:"可持續發展原則" 貫穿整個 7 MONCLER FRAGMENT HIROSHI FUJIWARA,那麼可否聊一些細節上著重的地方?


藤原浩:Moncler 團隊一直熱衷於這個主題,所以我們決定創造出由可持續織物製成的單品,其中頗具代表性的便是 DOMBAY,它是一件用有機棉製成的飛行員夾克,也是在 FRGMT 的宣傳視頻中,山下智久的同款。



夾克背面印著本季的標語:“WORLD OF MONCLER”(“盟可睞世界”)。表面上看似平實、簡單易懂的背後,實則隱藏了諸多設計的小巧思:地球代替字母 “O”,呼應著 “WORLD” 以及本系列環保的可持續原則;其縮寫 WOM ,無論上下如何顛倒始終含義不變,反映了藤原浩對 Moncler 的一貫印象與感知。


藤原浩在擁抱品牌的傳統、專長和特色的同時,還添加了非凡創新以及精妙設計,成就了該系列的與眾不同。


音樂與時尚

KIKS:2018 年首度合作的 7 MONCLER FRAGMENT HIROSHI FUJIWARA,將焦點放在了音樂文化上。而我們的編輯團隊中,有人也是先接觸到了您的音樂才接觸到了設計。他想向您提問,在很多人看來喜歡聽音樂是高雅享受,而喜歡服裝穿搭則被人看作有些表面。那麼,音樂和服飾對年輕人的影響,在您看來,是否有高低之分?


藤原浩:從我個人的觀點來看,音樂反而是更淺顯易懂、更容易“相處“的一種事物。它在日常生活中,總是相伴在我的左右,無論是工作、吃飯或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可以享受音樂。相較之下,我認為時尚需要比音樂更加嚴肅面對,因為它是如此的深刻和多樣。


"一件事物對每個人來說都有著不同的意義,我願意保持開放的心態去聽他人的觀點。" - 藤原浩(Fujiwara Hiroshi).



KIKS:從 Moncler Genius 的誕生可以看出,品牌想將目標受眾擴大至 Z 世代人群,您如何看待?對年輕一代的青少年們,有什麼想說的建議?


藤原浩:對於本次系列,我其實並没有把 Z 世代作為目標人群,因為事實上,大多數購買 7 MONCLER FRGMT HIROSHI FUJIWARA 的消費者都是我的同齡人,或者稍微年輕一點的。但在米蘭,我也看到過許多不同年齡的 Moncler 員工穿著我的聯名系列,他們都非常喜歡我的設計。


"我能給青少年的建議是,享受生活,展望未來,很多有趣的事情在等著你們。" - 藤原浩(Fujiwara Hiroshi).



KIKS:最後一個問題,能給我們推薦一些您最近比較關注喜歡的音樂、電影或是新晉品牌嗎?


藤原浩:我非常期待將於今年秋天上映的新 007 電影,同時,也很好奇 2021 年會有哪些新的設計師將加入 Moncler Genius!



由藤原浩所構思、ODD JOB 執導,致敬 20 世紀 70 年代末英國 2 Tone 音樂流派的圖案設計美學,背景音樂也由藤原浩本人親自創作。捕捉到了都市夜生活的獨特氛圍,隨著山下智久掠過陣陣狂歡的人群——包括身著最新膠囊系列女裝的女郎,隔著螢幕也能感受到夜生活的精彩與活力。

Editor / Aaron y Photo_ Moncler Internet design_ 雯琪

 

19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