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CDG Homme Plus 最新一季走進「暗房」,讓服裝的層次在黑暗中顯像

已更新:2021年2月7日



在 Comme des Garçons 的眾多副線裡面, 於 1984 年推出的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可以簡單理解為 Comme des Garçons 主線的「男裝版本」。但相較於在 1978 年推出的男裝主線 Comme des GarçonsHomme,這條「男裝二線」更能體現設計師川久保玲的「玩心」。這條副線的秀場和走秀效果一直具備相當的表演張力,不僅在戲劇化的面具、配飾等方面的造型上有一定的藝術實驗意味,深究這條副線的設計和搭配也一直在先鋒這條路上出奇制勝。


CdG Homme Plus x Nike Air Foamposite One




CdG Homme Plus x Nike Air Mowabb



CdG Homme Plus x Nike Air Max 95



CdG Homme Plus x Nike Dunk High



CdG Homme Plus x Nike Air Presto



近年來這條副線最廣為人知的一面,來自跟 Nike 頻繁推出合作鞋款,每每在走秀現場揭露的合作鞋款都令這條副線下直接命中時裝愛好者之外的人群。拋開鞋款不談,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的設計往往以全新的手法去處理服裝剪裁的層次還有面料之間的融合,最出眾的地方還在於造型搭配的先鋒感令人眼前一亮 —— 不論是將諸如裙裝這類女性風格變成中性男裝,還是在西裝上拼接蕾絲花邊和泡泡袖之類的設計,即便每一季呈現的主題和風格都不盡相同,但它們都無一例外地在暗示雌雄同體的時裝,更是在運用服裝實驗來宣示一種極為包容的意識形態。



川久保玲在成立 Comme des Garçons 的最初,品牌名字「像個男孩」便是在解放女性的中性化穿著。與其說這些副線是不同風格領域的試驗,不如說這一切都與身體意識有關:一種對身型改造的設計闡述,又是一種啟發讓人對身體深層自愛的覺醒與追求。

如果服裝對於穿戴者而言是個人化的,那麼對於服裝的創造者而言也同樣。回到最新一季的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2021 秋冬系列上,川久保玲將這次的秀場地點定位到東京的 Comme des Garçons 辦公室,主題為「暗房」(Darkroom)—— " Creation can arise in a dark place where not only the visual but all the six senses come into play. It is in this world sunk in darkness that we must search and find something new. Just as photographs reveal their images in the darkroom, so can creation,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 we believe, also come out of darkness. "(創意可以從黑暗的地方中出現,不僅僅帶來視覺上的感受,更在於一起喚醒六種感官。在如今的世界我們更加要從黑暗中發掘出的東西。我們相信,創意顯現的過程就像菲林的底片在暗房中被沖洗時逐點成像那樣,是從黑暗中漸漸浮現的。



這次現場的燈光效果是川久保玲實驗此個人化想法的重點,只有在模特出現時聚光燈才會亮起照射到衣服上,模特消失時聚光燈隨之熄滅。這一次秀場燈光效果與服裝之間的關聯在於川久保玲研究了不同織物的面料質地如何在燈光照射下的明暗之間相互作用:透明的乙烯基,絲綢緞面、植絨豹紋、同色提花和粗花呢在忽明忽暗的聚光燈下像菲林底片一樣成像,不同織物的紋理和光澤在交織的光線中甚至給人以印花的錯覺 —— 儘管這些衣服其實都是純黑色的。



Runway Look 1-5


在秀場效果上別出心裁之餘,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2021 秋冬男裝的主題依然根植於「川久保玲式經典」的西裝、裙褲、開衫與襯衫之中,但卻在服裝剪裁和搭配上提出了新的風格配方,萬變不離其宗但又更進一步演練的是無從掩飾的任性與反叛。從秀場 Look 1-5 看起,以輕薄型量身定做白色西服作為開場,不論是作為裡襯還是外置套裝的西服,輔以雙排扣和不對稱鈕扣,下身搭配寬鬆西褲和裙褲,最大的特色是將長褲腳塞進黑色棉襪,短褲則直接搭配高筒長襪,最底下搭配黑色漆皮的尖頭 Mary Janes 皮鞋。夾克和外套是本次系列的明星款式,超大廓形和長袖子,扁平翻領和對角鈕扣開口,以及大膽的對比色襯裡為經典西服外套增添了更多趣味。



Runway Look 9-14


來到 Look 9-14,出現了除了黑白之外的綠色和黃色,綢緞裙裝和襯衫的圖案包括千鳥格格紋和置身黑色背景上的綠色、黃色大花朵;灰色和白色的窗花格子花呢。Look 15-30 的總體輪廓和層次則是彰顯出本次所有造型裡面最百搭且耐人尋味的一面,大體呈現出的效果仍然是那股川久保玲的前衛潮流。



由內而外是輕型夾克搭配剪碎的流蘇 T-Shirt,與印花緊身褲或打褶的袋型長褲搭配。貫穿整場走秀所有造型的鞋類都是低跟的黑色漆皮尖頭 Mary Janes 皮鞋,以及與 Nike 的最新合作高筒運動鞋。川久保玲有秩序地在不斷轉變「玩弄」各種面料,有時以垂墜圍巾的形式在人體前方刻意增加體積和空間感,以達到面料交錯之下混合造型的平衡。通過增加流蘇來增加隨意感,不少造型中都將連身裙和連帽衣裙作為一種「裝扮基底」,在此之上疊加層次。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每一季男裝最了不起的地方都在於,它能夠毫不費力地在一個系列中調動剪裁和層次疊加,令風格涵蓋各個年齡段和不同職業身份的男性。從傳統精英這類專業人士,到藝術家、音樂家和街頭時尚潮人,以及渴望成為這樣的人們的人,都提供了全面的風格提案。


衣服上的印花來自 Willie Cole 的藝術作品



如果你有細心留意,本次走秀還有一個隱藏造型細節:模特頭頂的「黑色高跟鞋」裝飾。這是川久保玲找來西非雕塑藝術家 Willie Cole 合作製作的「小型人體裝置」。Willie Cole 是當代藝術家、意識感知工程師、生態工程師,一直透過他的雕塑作品來改變人們對日常家居物品的看法。他巧妙地將蒸氣熨斗、熨衣板、吹風機和高跟鞋等物件轉變為超脫了原本意義的雕塑裝置,通過挖掘源於自身背景的非裔美國人文化遺產,創作出體現非洲藝術和文化的作品,同時用這些作品存封和提醒世人黑暗美國奴隸制歷史。



本次秀場「黑色高跟鞋頭飾」的原型為Willie Cole 製作的「高跟鞋面具」

他曾用高跟鞋製成非洲面具,用廚房椅子製成非洲動物雕塑,並用鐵標記製成奴隸船,在他眼裡,這些物件都具有自己的記憶和歷史。這位元藝術家的作品最大的特色是「重新安置公共物品來提出新的想法」,川久保玲在疫情前的一次展覽中看到這位藝術家的作品,融入到本次走秀造型中的是 Willie Cole 用高跟鞋製作的帽子,以及我們可以留意到這一次衣服上的許多印花都來自 Willie Cole 的藝術作品。



END



就如文章開頭所提及的「暗房」主題,本季服裝的風格理論全程都在黑暗中逐點明晰。川久保玲賦予男性的出世及入世之道,她每一次改變的都不是時尚本身,而是向世人展示出一種更加自由的裝扮氣質。私以為,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雖為男裝副線,但裡面每一次呈現的搭配公式加在女性身上都毫不違和,這種可以在男性和女性身上隨意相互置換的風格,便是川久保玲式神秘的中性之道。這種本就奔著「開啟自我與族群生態對話」的時裝演繹,每一次似乎都在提醒世人:在既定性別概念變得更為靈活的今天,當你開始尋找完全自由的存在方式,川久保玲的服裝提供的就是一種與之相呼應的時尚。



 

KIKS Apparel 2021 新春福箱 好評追加發售中!

價值最高可達 $21,000



6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