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關於 2021 年的 8 大瘋狂預測



沒想到這一年的時間走得這麼快,回顧去年的預測,很多點都還算有被驗證。所以今回同樣大膽地來預測一下今年的趨勢,不知道走過“世界末日”的我們,還會不會更好?



01 / 潮流大帝和時裝屋的“聯動” - 越發親密無間

如果說當時轟動一時、令人乍舌的 Supreme x Louis Vuitton 是讓人摸不著頭腦的一次聯名,那今年年底的 Gucci x The North Face 的聯名只能說明:一切都是資本的“預謀”罷了。“擁抱年輕人”成為了時尚奢侈品牌市場策略的主旋律,價格在某種程度上奠定了“潮流”勢必是有一席之地的。



這樣的一席之地在與百年時裝屋結合的瞬間讓這份“小眾”躍然紙上,百年品牌想要與時俱進、潮流品牌需要更多的資本和更大的流量。我們芸芸眾生是不是韭菜見仁見智,但“願者上鉤”,也是一門你情我願的生意了。



市場的反響是很熱烈的,結合得也越來越嫻熟,時尚品牌保持著自己的調性、將設計年輕化的同時也有了更多潮流的氣息。無獨有偶,知名時尚潮流媒體讀者票選出來的“ 2020 年度最佳聯名鞋款”也被 Dior x Air Jordan 1 拿下頭魁,而 OFF-White™️ x Air Jordan 4 Retro 得到了第三名,sacai x Nike Vaporwaffle 成績也在第六名。整體來說,大眾對於這樣的結合開始接受並被其“俘獲”。



球鞋始終是潮流的根,在開啟聯名球鞋之後,時裝品牌也在別的地方慢慢“撬開”潮流人士們的心。比如今年爆紅的“半月神教” Marine Serre 在年底發售了同 A$AP Rocky 主理的品牌AWGE 的膠囊系列,滿印月亮 Logo 的 Balaclava 頭套、頭巾或許就會成為下一個爆紅的趨勢單品之一?



說到 Marine Serre 也想特別強調一下,人家早在 2018 年( Supreme x Louis Vuitton 的首次合作是 2017 年)就同 Converse 推出過 CT70「Futurewear」系列,足以證明該品牌在市場上的敏銳和大膽,側面也說明“時尚x潮流”終究是有深厚淵源的。




當你“借來的箭”都齊全的時候,只是欠一個東風罷了。某種意義上來說,Supreme x Louis Vuitton 是這樣的“東風”,它把這個事情拿到了檯面上展示,廣而告之地告訴所有人:我們就是要搞事情。

 
02/ 全民“走出去” - 戶外周邊產品的滲透

都說今年是“中國戶外元年”,大小露營活動絡繹不絕,無論是南方還是北方,可以說是天各一方、各有特色,但這都反映了大眾對於“走出去”的渴望。也許是因為疫情的緣故,大家的外出感會更加強烈。但基於長久狀態下的“都市病”,大家的“逃離感”始終會爆發的。


而露營無疑是最好的形式,不僅是露營的必備用品,相關的戶外椅、露營燈、便攜式音響等,一切可以在家、在戶外雙使用的產品得到了擁簇。需求和市場也是相輔相成,越來越多的品牌也嗅到了這一點。在冬天,像 TOYOTOMI 出品的取暖爐就是這樣的產品,冬季氣溫低暖爐免不了,而在南方的家裡,有這樣一個取暖爐也堪比北方的暖氣了。



再比如像 EcoFlow 出品的移動儲能電源,戶外的使用就不贅述了;在家裡,也有不願動或是接線口不夠的情況,這個時候,這樣的移動儲能電源在家使用也非常方便。



至於那些常見的戶外椅、折疊櫃就更多了,放在家裡也極其方便。餐飲層面也有被滲透到,我自己前兩個月還入手了一款戶外便攜式防風火鍋燃氣灶。造型小巧簡單,適合單人火鍋的同時也很適合戶外烹飪。



這樣的單品大多有著紮實的實用性、兼備高顏值,即便價格高昂,人們也會去追求這樣的生活方式。畢竟都市裡的生活是快節奏的,大家也都時刻在被裹挾,無時無刻地在“被動快速奔跑”著。所以當有一個全身心放鬆的時刻,沒有人會拒絕...

 
03/ 純功能性品牌開始“潮流化” - 實用主義的逆襲

這一點很大程度上算是“ 02 ”的延續,考究惡劣天氣這樣的原因,導致戶外產品、針對性的專業產品相對功能性都非常紮實。但當你發現 Canada Goose 、Moncler (人家已經收購了Stone Island )、Moose Knuckles 這類原本只為御寒的羽絨服開始“爛大街”的時候;發現高校裡“全民北面”現象的時候,已然該明白人們的審美在變化著。



當下的人們越來越希望“兼得”,我要保暖的同時也要美觀,羽絨服的選擇範圍也就變得越來越大。實用主義的初衷本身就是奔著“永恆”去的,Patagonia 當年的搖粒絨外套也算是早期被“潮流化”的戶外品牌之一。請注意,我這裡提到的“潮流化”當然不是產品本身的設計,而是受到了潮流人士的簇擁,呈現出來的一種追捧現象。



Palace Skateboards x Arc'teryx 的出現彷彿也不僅是橫空出世,雖說其總經理 Samuel Tsui 聲稱“我們不會刻意讓品牌潮流化”,但這樣也擋不住先後同 BEAMS 、Jil Sander 以及 Palace Skateboards 的合作。



不過,話說回來,當下的現狀或許是對 Samuel Tsui 說過的話的最好驗證:“我覺得如果有一天 Arc'Teryx 真的變成潮流了,那一定不會是我們主動去做潮流化的東西,而是我們堅持的最專業的東西被潮流領域接納了。”


 
04/ “無性別”穿衣 - 越發接受性別被弱化

“無性別” 這個概念倒是不新鮮了,但當越來越多具體的例子擺在面前的時候,你又會覺得“它是新鮮的”。不僅夠新鮮,還夠落地。Gucci 的明確做派已然證明這點、Jacquemus 也在 SS21 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個無性別成衣系列。不僅是服飾、像是 BYREDO 等香水品牌也直接推出了無性別香水。



男性戴珍珠項鍊、男性塗指甲油雖然一開始反對聲音挺大的,但後來的“真香現場”好像也感覺起初的負面聲音是虛晃一槍。



以及“大女主設定”、“颯”、“超A 的”等等諸如此類的網絡流行語都有著此傾向。雌雄同體是趨勢,一方面大家內心的包容性更強、另一方面也說明服裝風格的多元化滲透到了大眾群體裡。

 
05/ 穿衣風格越多元 - 個人風格越模糊

而因為“ 04 ”帶來的包容與多元,無一例外的、穿衣風格會變得模糊。在《混搭,或許才是男裝未來的趨勢?》(左戳回顧)一文中也有講到這點,但那篇文章主要針對的是男裝,傳統意義上的男裝風格大致上分為西裝、工裝、軍事風、獵裝、運動風其實也七七八八了。後來的亞逼風格也好、y2k 也罷,大家都不會再僅限於一種風格的上身,也不會有“我穿黑色西褲就得配黑色襪子”的心理。


這倒是個有趣的現象,一些想要打破僵局的人們開始不斷地在嘗試,諸如像 Sillage 主理人yuthanan 就成為了當中的佼佼者。



但是這個過程中,大眾不太能分辨出來真正裸泳的人是誰。大批的“意見領袖”出現在了一個又一個社交平台上,他們滔滔不絕地分享著自己一個又一個“獨到的”見解,面上的一切都極其光鮮亮麗。但是真正面對過大風大浪的人心裡很清楚,那些都可能是曇花一現的泡沫經濟。


靠著純粹的社交屬性建立起來的內容不堪一擊,而他們所謂的“獨到”大多也都來自於“搬運”。第一個混搭出圈的人是有個人風格的,而後面的人都是其的追隨者,沒有真正自我沉澱下來的理解,終究是沒有“個人”二字的。

 
06/ 潮玩的大眾化 - 盲盒玩的是內心戰

說到盲盒,無論是男女、大人、小孩都非常熟悉這個詞了,但早期的盲盒,我說是小浣熊乾脆面裡面的英雄卡也不為過了吧?相同的都是盲選,不同的是英雄卡最多我們是物物交換,而現在市面上的盲盒則是有了極其大的溢價空間和二級市場。


泡泡瑪特會玩,玩到了上市。今天的成功也不是偶然的,這種略帶賭博心理的遊戲本身就會讓人上癮,售價單只幾十元的玩偶也符合大眾的消費水平。而另一廂的 Be@rbrick 就是籌碼更大的遊戲,售價本身就不便宜,溢價空間也就更大了。或許,一切的源頭純粹是利益呢?有了利益才有了市場,誰真正喜歡潮玩根本沒有在乎。



去年年底的時候採訪了 Eric So ,潮玩的風靡、盲盒的熱銷現象引用當時他的回答來解釋 “ 06 ” 再適合不過了:“潮流玩具”裡的“潮流”是很火、很流行的意思。二十年前的潮流除了有公仔還有球鞋、電影、手機、潮流服飾,所有的東西,在這個市場上面都很火的。而公仔只不過是這裡頭的其中一樣,同時公仔跟其他領域也有聯繫,今天可能是公仔+球鞋、明天可能是時裝+音樂+公仔,這全部都是穿越了不同的領域。這才是符合我們心目中的潮流玩具,是在“潮流”當中的玩具。



但是我現在看到國內的“潮流玩具”更加符合“玩具潮流”,重點放在了玩具。今天流行盲盒,就是盲盒潮流,明天流行布娃娃,就是布娃娃潮流。但玩具潮流同球鞋的互動、同服裝品牌的互動出現了嗎?好像暫時沒有,所以我覺得獨特性是好的。但還是很單一的呈現,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還沒成熟,“潮流玩具”和“玩具潮流”不可以混為一談的。


 
07/ 國潮成為主力軍 - 中國製造開始發力

國潮其實一直在發力,只是今年碰上疫情了,它會開始有新一輪的高潮。進口進不來,無法出國的情況之下,選擇在地品牌成為一大趨勢。不僅是潮流品牌,很多美妝品牌、汽車品牌也在本次討論的範疇內。換言之,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也是考驗中國製造實力的時候了。



撇開這樣的“天時” (絕對不是說疫情來得好的意思,只是就事論事討論已經發生的情況)不說,國潮這兩年的成績都是有目共睹的。相當多的年輕人在選擇潮流單品的時候,都會考慮國潮了。並且,隨著 ROARINGWILD 、Randomevent 、ATTEMPT 國潮品牌開設線下門店之外,FMACM 、FOOT INDUSTRY 在預計在 2021 年開設線下門店。大家都知道線下店不好做,卻在有能力之後都想要開店,其背後的原因大家心知肚明。不僅是財力狀態在上升,也是品牌的號召力在擴大。



與此同時,各大國潮同國際品牌的聯動也在變多。今年士氣很好的 New Balance 主打款式 2002R 中也是再次選擇了同 Randomevent 進行合作;而中國的設計師、藝術家等近年來的表現也不俗,往近了說,VANS 牛年系列跟蘇五口的再次合作就很討喜。


“風”終究是吹起來了,希望大家真的好好把握住!

 
08/真的挺沒勁的 - 文化究竟何時能發生?

雖然上述現像看似的確很熱鬧,但始終有些虛。真正身懷絕技的人沒有被發現、市面上活躍湧動的人大多在裸泳、大眾們並沒有真正的理解和喜好...不是負能量宣揚者,僅僅就事論事(具體的例子在這一part就不說了,大家銘記歷史就好)。


但文化的發生還是需要時間的,2020 年的魔幻大家都是實打實經歷過來的,前段時間同前輩吃飯的時候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希望 2021 年過得沒有比 2020 年差,我覺得這樣就是進步了。畢竟 2020 年的確很難,未來難不難的不知道,但終歸事在人為。



我們需要時間來讓文化發生,也需要時間來歷練自己,同樣需要胸懷來包容這些。在 2020 年,KIKS定番每天都在更新,一天都沒有拉下,撇開內容的質量和數據,這樣的堅持就是內容從業者的初心,而 2021 年我們始終會堅持這樣去做,也很感謝一直支持我們的讀者朋友們,老朋友們、新來的朋友們,希望 2021 年的我們,都可以更好!

 

4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