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SU MAXX

現場回顧 / 走進「台北失控 TPOOC」首映派對現場,和這些街頭人聊了會

已更新:2021年2月20日


「我的第一塊板 Made in Taiwan,DC Shoe 是好野人在穿,想起當初我會溜、會轉彎,不知道可以飛、可以翻 .....」相信在台灣有玩滑板的朋友,一定都對這首歌不陌生,這是來自 L.B.C. / 喇叭嘴愛裝熟 所推出的《板砲大聯盟》。



「滑板」這項運動,可說是街頭文化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放眼現在有多少街頭品牌的主理人,以前都是有玩過滑板的;而向來以狂放粗糲的生活風格,活躍於台灣各處的地下亞文化場景中 - 台北失控(Taipei Out Of Control),則是當前台灣人氣最火熱的滑板單位之一,同時在國際滑板圈中也頗具聲量,有著極高的 Street Cred。


Kyle ke 柯家恩


在 2021 年 2 月初,台北失控(Taipei Out Of Control)便規劃了一場滿載真實的滑板紀錄片首映會:台北失控3 Video - #街頭本是同根生,同時更攜手 Afro Studio 音樂團隊與 PRETTYNICE 所集結的饒舌歌手,來製造最失控派對現場;而 KIKS TW 也把握此次的機會,特別和此次派對的表演 DJ & 饒舌歌手,來和他們聊聊關於「滑板」這件事情。


有一句話這麼說過:「滑板,是街頭文化的縮影。」

綜觀來說,滑板有著強大的輸出力與包容力,其極高的自由度,便是最能發揮創意的特點,其實單看 Supreme 便能明白當前滑板文化的影響力。因此最開始便問大家是如何看這看待「滑板,是街頭文化的縮影。」這句話,而在場的每個人都給出了獨到的見解。


國蛋GorDoN


DJ Afro:「滑板體現出了街頭文化最純粹的精神,那就是不拘泥於陳規舊俗,從破壞中創新,說它是街頭文化的縮影一點也不為過。」


國蛋GorDoN:「其實滑板文化和嘻哈文化我算是同時認識的,因為那時候很多喜歡的饒舌歌手,他們都是穿滑板服飾,所以我會去認識那些服飾。那我後來去國外念書,在那邊有看到更多滑板的樣貌,其實滑板是很融入生活當中的,你會看到上班族或是學生都會帶著滑板,滑板就是他們的生活之一,那我就覺得這就像是一種文化的縮影。」


BCW


BCW:「滑板這個文化最吸引我的地方,可以用你自己的方式去做你自己,可以穿你想穿的衣服去做這件事情,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柯家恩:「其實街頭文化就是現場你看到的這些,也以大家看到現場這幾位饒舌DJ前輩們,他們都有玩過滑板、也都很喜歡滑板,所以可以說滑板真的是來自於街頭!」


滑板與自身領域的共同之處

為了呼應本次紀錄片的主題「街頭本是同根生」,接著便問道大家覺得滑板與目前身處的領域有何共同之處呢?畢竟我們所熟悉的次文化,如饒舌、塗鴉、DJ、街舞以及滑板,都是源自於街頭,相信這些事物都存在一定的共同點。


DJ Afro:「在於基本功上所下的功夫,因為 DJ 跟滑板都是相當著重於技術的文化,基本功扎實,能玩的變化就越豐富。」


國蛋GorDoN:「只要是喜歡這些文化的人,無論是滑板還是饒舌,都無法去具體表達對它的喜歡,已經是生活中不可切割的一部份,我覺得這是兩者最相似的地方。」


DJ Afro


BCW:「可以用你自己的方式去跟這個文化做連結,我覺得這是兩個最像的地方,它沒有規則、沒有太多束縛,因為它就是一個完全屬你的東西,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影響這個世界。譬如說,你可以用自己想要的樣子或方式去唱饒舌,當然也可以穿西裝去玩滑板。」


大頭:「我自己就是很崇尚滑板文化的自由與狂野,大家都說我們的品牌怎麼會這麼狂、怎麼會這樣做之類的,這就是我從滑板文化中所學到的,在不違法亂紀的情況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


8Ball


Red Lee:「我覺得它都是一種精神,你在從事任何創作、藝術或是極限運動,它都代表著一種精神,你喜歡做的事,一直都喜歡做,這就很酷。」


HowZ:「我覺得共同之處都是沒有框架、沒有限制。」


Batone「就是一個自由的感覺,可以做自己,沒有任何規則。」


XID:「就是酷!就都很酷!」


定番,就是街頭文化!

最後,問到大家會如何去定義 ”定番” 這個詞?


DJ Afro:「純粹,簡單又經典的事物,就是我心中的定番。」


國蛋GorDoN:「我覺得沒有什麼是定番,應該是說我自己覺得穿起來很舒服、穿起來好看,那就是屬於我的定番。」


XID


HowZ:「就是 Icon,一個時期的 Icon。」


Red Lee & XID 一致認為:「不能去定義它!」其實每一個階段都不一樣,簡單來說保持好最初精神就是最好的定番,當你很認真去面對你的生活,這就是一件很街頭的事情。


柯家恩:「我覺得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像我們就是想要把滑板的影片呈現出來讓更多人看到,把自己想要做的東西結合起來,去做自己想要做的,大概就是這樣。」


PRETTYNICE 主理人 - 大頭


最後,有著豐富街頭閱歷的大頭給了我們一個寓意深遠,卻又實在的回答:「我覺得街上的人穿什麼就是定番,它沒有一定是怎麼樣,街頭就是會產生一個它所帶起來的流行,即使網路在怎麼發達,可是很多文化還是會有只屬於有它的場景,它就是在這樣場景發生的事情,才變成文化,那我覺得定番就是街頭文化,就是街上的人現在在做的事情。」



而這部份也和先前在《關於 2021 年的 8 大瘋狂預測》中最後所提到的一樣 -「我們需要時間來讓文化發生,同樣也需要時間來歷練自己。」街頭文化既然有著街頭一詞,所以它發生場域一定會是街頭,而文化的生成則需要時間的淬煉,因此來到活動現場的我們,也正透過這樣的方式,除了見證更一起參與屬於台灣在地滑板文化的茁壯。


Info 台北失控 TPOOC(Taipei Out Of Control)

由一群在地滑板人共同創立,是當前台灣人氣最火熱的滑板單位之一,同時在國際滑板圈中也頗具聲量,有著極高的 Street Cred,平時透過街頭滑板和影片創作,來強調無拘無束的滑板精神,同時也會不定時推出別注的服飾單品,並於 2021 年 2 月舉辦首次的滑板紀錄片首映會。



Instagram:@tpooc

Online Shop:失控商舖

-

Photography:@balloontom

 

42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