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 KIKS TW

「一體化」是球鞋設計的未來嗎?

已更新:2022年1月5日



前段時間,YEEZY 和 NBA 球星 Derrick Rose 的合作鞋款 YEEZY 「 DZY 」,時隔一年再次曝光,這雙以 YEEZY Foam Runner 為基礎,加以魚骨架為造型靈感的一體化球鞋,即將進入 YEEZY 的鞋履家族。

在 Foam Runner 發泡材質的基礎上,我們可以看到一體化球鞋,在造型上無邊無際的可能性。相對於傳統的皮布面加膠底的運動鞋材料組成邏輯, Foam Runner 整鞋以模具示人。換言之,在造型上的可塑性,相較於傳統鞋履被極大地提高。


男星柯震東 @kaikaiko 也於第58屆金馬獎上著用 YEEZY FOAM RUNNER SAND 出席
YEEZY Foam Runner Ochre

除了 YEEZY 之外,也有不少品牌開始,對一體化球鞋進行探討。這項顛覆性的球鞋設計思路,似乎已經擺脫了專業的運動場景,並為球鞋文化和前衛的時裝文化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


從「鞋套」到 Foam Runner

現今的球鞋設計,體現著時裝和運動的創意高度重疊化。當 2017 年 SANKUANZ 的 Shoes for shoes 在概念上,和 2018 年的 MMW x Nike Free Trainer 3 發生「撞車」時,沒有人會覺得驚訝。這兩個在造型、設計、風格截然不同的產品,均指向了「鞋套」這個全新的概念。從 SANKUANZ 對這個產品的命名可以看出,外殼是內靴的鞋,即 Shoes for shoes 。


2017 SANKUANZ Shoes for shoes
2018 MMW x Nike Free Trainer 3

此想法可以被視為,一種針對鞋底和鞋面的創新結合方式,綁帶充當了膠水,對外殼和內靴進行固定,與此同時,也給穿著者們更多的想像空間,這或許是一個內靴任由選擇的搭配方式。隨後,我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了各種各樣的球鞋搭配著外殼的照片。


1017 ALYX 9SM Mono Slip-On

儘管源自於搭配本身的意義,鞋套加內靴的概,念逐漸變成一體化模具鞋履。前者過於復雜的構造,或許只能永遠保持在小眾範疇。後者更接近「一股科技革命,帶領這個行業整體前進」。在後者的思路下,製鞋工藝的質變,才是改變行業根基的關鍵。外殼的出現讓創意者們意識到新的球鞋形式,強化中底,直到將其取代鞋面形成一體化結構。最終形成的如 Yeezy Foam Runner 、 1017 ALYX 9SM Mono Slip-On 這樣本質是拖鞋或球鞋,卻又同時存在於在球鞋、時裝文化中的特殊產品。


球鞋不再只是運動鞋,而是一種生活風格

Kanye West 在一個訪談節目裡,聊到 Foam Runner 的設計過程時說道:「我在設計這雙鞋時,我覺得我就像個三歲的小孩。」這些一體化球鞋,是由模具塑造出的無縫線、無膠水的「獨立個體」,它們開始重新定義球鞋的形態。當然,在這裡的球鞋概念,已不是那些被球員們穿著馳騁賽場的運動鞋了,它們只是在球鞋文化和時裝設計邏輯的孕育下出現的衍生球鞋品類。對於這一新球鞋品類而言,Kanye 和 Matthew M.Williams 無疑都是先鋒者,他們所在的品牌,有足夠的力量支持這些如今堪稱先鋒的一體化球鞋。

YEEZY Foam Runner 作為這個新型態球鞋到開拓者,倘若要實現 Kanye 的低價化目標,巨大的產量,是不可或缺的,不過先鋒程度低的產品設計,以及巨大的品牌影響力作為背景,是巨大產量的前提,但 YEEZY 只做到了後者,不過這股力量帶領著很多大運動品牌,製造出廉價的「平價替代」,也對拖鞋領域的設計有著指導性影響。


Crocs 異軍突起,從時尚領域進入球鞋文化

上文提到的「先鋒程度低的產品設計」, 源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 Crocs 無疑比 YEEZY 更加適合。

Salehe Bembury x Crocs Pollex Clog

在球鞋席捲時裝圈的這幾年,人們相較於過去,更容易接受著用具便利性的鞋款,來進入更正式場合當中,Crocs 就是其中一個巨大的受益方。「洞洞鞋」作為 Crocs 最核心的產品類型,在疫情期間收穫了亮眼的銷售數據,整個品牌的價值也因這個特殊的形勢而提升。


Balenciaga x Crocs Rubber Boots

如今,曾專注於戶外橡膠鞋的「小鱷魚」也開始了進軍時裝領域,從剛開始和 Justin Bieber 的聯名企劃,到聯動 Balenciaga 、 SANKUANZ 等時裝品牌,現在更攜手球鞋設計師 Salehe Bembury 合作,Crocs 開始進入一體化球鞋的競爭行列,和從運動基因出發的 YEEZY 不同的是,Crocs 是從時裝領域進入球鞋文化。


在嶄新的 2022 年,除了期待 YEEZY 「 DZY 」的正式發售外,相信我們勢必會看到更多 Crocs 所呈現的一體化球鞋聯乘之作。


 

9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